丰泽:“贴身监督哨”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7 09:53

陈明晓

“阿姨,您家里几口人,经济收入情况怎么样?”

“您对社区开展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

………

在丰泽区丰泽街道源淮社区监督小组成员小吴的《工作日志》上,类似问题记录规范、详实。此前,作为社区纪检委员的小吴与社区事务监督委员和社区廉情员共同组成了“社区监督小组”。

今年来,丰泽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着眼破解基层监督难题,积极拓宽监督渠道,探索设立“社区监督小组”,发挥监督“前哨”作用。这也是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延伸基层监督链条的生动实践。

图为丰泽街道社区监督小组对社区财务管理情况开展督查(谭小洪摄)

“社区纪检委员、社区事务监督委员和社区廉情员是目前社区行使监督职责的三支队伍,但由于各自的职责和监督重点不同,无法形成监督合力,监督力量有限,监督积极性不高,很容易使工作浮在表面,即使发现问题也很少向街道纪工委反馈。”丰泽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黄双阳说。

通过对这三支监督队伍的工作职责进行梳理和整理,将职责合并和归纳,设立“社区监督小组”,整合监督资源,把相同职能的力量聚在“一扇门内”办公,统筹管理,调配使用,实现由“单兵作战”变成“兵团出击”,形成监督合力,确保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破解监督分散问题。

“从‘一根手指用力’到‘攥指成拳’,通过这种模式的转变让履行好监督这一基本职责,我们更有底气!”丰泽街道纪工委委员杜丽芳表示。

为充分发挥社区监督小组的作用,该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制定完善了社区监督小组《议事规程》《回避制度》《保密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监督范围,要求社区监督小组紧盯社区财务、“三资”管理、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等重点人、重点事,把监督“探头”焦距校准、镜头擦亮,实现对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云谷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被列为2020年省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在实际改造过程中,有居民发现设计图纸与实际施工不一致,集体到现场阻扰,到社区提出反对意见,还有群众打电话到新闻媒体和12345投诉平台投诉。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实现对社区人员是否插手承包工程和干预项目建设进行全过程监督,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第一时间组织社区监督小组参与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推动了施工方和业主代表共同商定新的改造方案,上级单位现场核实审批,确保按资金使用规范程序立项后实施,最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对此均表示满意。

在基层监督链条的“最后一环”,社区监督小组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靠近一线“近距离监督”天然优势,能够及时收集到涉及低保、廉租房、高龄补贴等问题线索,助力纪检监察机关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

2020年10月,社区监督小组在走访检查中发现某社区在老年人高龄营养补贴的申报核查工作中,没有对领取对象变更情况进行排查核实,以致数名已故人员和户口迁出人员仍继续领取补贴,造成3640元损失,社区监督小组立即将线索反馈给街道纪工委监察组。调查核实情况后,街道党工委给予工作人员林某党内警告处分,对社区主干进行了谈话函询,并追回全部损失。

“有了这些‘贴身监督哨’,‘小微权力’再也无法‘任性’。”丰泽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清宏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把基层民主监督和自上而下监督有机结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着力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丰泽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