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觉醒中走来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7 09:53

姚添丁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可以理解为深度意义上的觉醒。几千年来,伟大中华民族所以为无数世人认可、称道和尊重,就在于这个民族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担当作为,正是倚靠这种独特精神特质,这个民族和这个民族的人民能够一步步从迷惘转向觉醒,从觉醒赢得进步,从进步获得兴盛,从兴盛迈向复兴,成人达己,惠及世界。这是觉醒的价值意义。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以1915年《青年杂志》问世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机关刊物为贯穿,讲述了觉醒历史年代社会风情和百态滋味人生,刻画了李大钊、陈独秀、胡适、毛泽东、周恩来、陈延年、陈乔年、邓中夏、赵世炎等一系列人物,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和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必然性。

觉醒的过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风平浪静,势必要经历彷徨、剧痛和蜕变。国家的层面是这样,个人的层面也是如此。上个世纪20年代,鲁迅先生有个形象比喻,“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觉醒的过程,其实也是孕育生机、播种希望和迎接曙光的过程,这个过程之所以被深深铭记,并且被加以浓墨重彩渲染,根本原因在于它让国家和民族看到希望,正因为有了这种希望作为强大信仰精神支撑,一个人就可以知难而进、愈挫愈勇,一个国家就可以勇往直前、所向披靡,一个民族就可以无往不胜、熠熠生辉,如同李大钊在《青春》中所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及此后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革命、改革和发展便是最具说服力的鲜明历史佐证。

《觉醒年代》触及的是中国近代历史进程中一个极度动荡又激情、火热而蓬勃、生存或毁灭交相辉映的特殊阶段,各种历史事件层出不穷,各式人物竞相登场,纷繁复杂的历史脉络让人应接不暇、无所适从。历史事件和人物涉及的庞大体量和丰富内涵,使得一切历史再现、还原和努力,都要秉持严肃、客观、理性和公正态度,一切必须尊重史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剧中毛泽东于风雨中狂奔趟过破旧山河,陈独秀长发掩面俨然一副狂士,周树人含泪为小说《狂人日记》署下笔名“鲁迅”……这些历史人物出场无不给人以强烈震撼。《觉醒年代》的高明之处或许就在于,精心创设搭建了一个个艺术化的历史舞台,让历史事件再度演绎,让历史人物再次表现,让历史细节再度清晰,让历史价值再度彰显,让今天的我们得以近距离靠近、梳理和解读那段如火如荼的觉醒岁月,从而对于“觉醒”有了更为深刻透彻的理解感悟,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接受了震撼人心的爱国主义教育。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觉醒年代》探索国家民族救亡图存之路,这是一条胸怀大众、拯救国家的“大路”“正路”。“希望本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从最初选择道路,到中间改良道路,再到今天坚持道路,扑面而来的是朴素深厚的家国情怀。放眼今天,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觉醒姿态,主动积极扛起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不断奋进求索着,不停奋力发展着,不懈奋斗奉献着。反复思量再三,我们何其有幸,生长生活在这个觉醒腾飞的新年代;世界又该何其有幸,拥有了中国这个高度负责任肯担当的发展伙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透过《觉醒时代》审看今朝,我们更加懂得“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告诫意义。历史脚步从来不会停滞不前。“这毫不动弹不得却也是一个错”,拿破仑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当这只沉睡的狮子醒来时,世界会颤抖。”一切都在变化变革之中,一切都在发生发展之中,一切都在成长成就之中,这何尝不是对于百年前那段厚重峥嵘历史的承继和延续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已经从“觉醒”中获得了种种珍贵感召启示,我们也都将毫无悬念地成为新的“觉醒年代”的亲历者、实践者和垂范者。(作者单位: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