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6 10:41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知责于心。知责才能尽责,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都要以干实事为重,以为民服务为本。纪检监察干部要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对照责任清单,做到知责明责,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在把握大势中知责。国之所需,就是责之所在。纪检监察干部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担当,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立足岗位中知责。职之所存,就是责之所在。要精准定位自身角色,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认清本部门、本单位、本岗位的具体职能,更好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体察民情中知责。民之所盼,就是责之所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诉求。

担责于身。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风险与机遇并存,更加迫切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奋勇当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在奋发有为中担责。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

履责于行。在服务大局中履责。要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勤抓小事中履责。轰轰烈烈的大事是责任,平平淡淡的小事也是责任。要善于在勤抓小事中履责,把大事分解为小事,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在为民解忧中履责。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刘晓雪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1月28日理论周刊第6版)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