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节前吹“廉风” 清明倡“清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4-04 10:28

清明将至,福建省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及时了解“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多措并举弘扬文明祭扫新风尚,为党员干部敲响节日廉洁警钟。

在晋江围头八·二三炮战遗址内,一隅松柏环绕,庄严肃穆的纪念碑上镌刻着朱德题词:“共产主义战士安业民永垂不朽”。清明节来临之际,泉州市纪委监委将清明追思先贤、先烈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革命烈士陵园、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引导作用。通过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向烈士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追思革命先烈,赓续奋斗精神。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安业民烈士战友81岁的洪建财老人讲述那段刻骨铭心的红色记忆,整齐列队站立向烈士默哀、鞠躬,献上花束寄予哀思、崇敬之情。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单位开展“学党史 铭记初心使命 祭英烈 砥砺奋斗之志”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泉州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再学习党的奋斗历史,激励党员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主题活动,让清明时节充满红色情怀。

“扁鼻子军官的眼光立刻变得凶狠可怕,他向前弓着身子,伸出两只大手,扭着雨来的两只耳朵,小雨来疼得直咧嘴……”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开展“学党史 忆英烈 过清明”活动,为青少年儿童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纪检监察干部们绘声绘色、形象生动的表演使得一个个红色小故事扣人心弦,潜移默化地让孩子们了解党史,将红色基因根植于少年儿童的心里,代代相传。

南安市纪委监委组织参观红色文物、聆听革命故事、讲授党史党课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传承革命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

同时,各地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打出“节前提醒+实地察访+廉政谈话+通报曝光”监督组合拳,严明节日纪律,确保廉洁过节、文明过节。

在线上,鲤城区、洛江区纪委监委通过微信工作群、短信等方式发送廉政信息,提醒全区党员干部严守节日期间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当前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泉港区纪委监委组织系统党员干部观看掌中木偶戏《拒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德化县南埕镇纪委监察组则以印制分发廉洁过节倡议书、对镇村干部进行“一对一”廉政谈话的形式,强调各项纪律要求,打好过节廉洁“预防针”。石狮市蚶江镇纪委监察组加强镇村联动协同,督促各村积极推行村民联防联保制度、制定文明祭祀村约民规,开展“鲜花换火种”的劝导服务行动,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

为加大节前监督检查力度,安溪县纪委监委派出6个专项督查组,就清明祭扫疫情防控、移风易俗等工作,随机对全县各级各部门进行监督检查,全面筑牢清明期间作风建设防线。“我们将对此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作出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确保茶乡清明节期间气清景明。”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抓作风如逆水行舟,不得有一丝松劲,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守好节点,抓细节、抓具体,坚持从实际出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执纪执法,确保清明更“清明”。(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