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党员的先锋模范“密码”
来源:泉州市纪律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4

党员的先锋模范“密码”

黄新民

提起党员,人们往往有这种印象:平时看似普普通通,遇事总是走在前面、冲在第一线。

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密码”是什么?

2020年2月至4月,我到晋江市池店镇茂厝村驻村参与疫情防控,期间认识了许多战“疫”一线的党员同志。平时,他们是村干部、杂货店老板、客运司机、企业管理者……疫情当前,他们是英勇的抗疫“战士”。老党员洪忠诚即是一个典型。

那时正值疫情高峰,村里迅速行动,在五个主要的路口设置了健康检查点,同时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轮流到健康检查点值班。70岁的老党员洪忠诚立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村里考虑到他年纪大,建议他做一些后勤工作,但他认为自己没问题,坚持参与值班。

黄新民(右一)与池店镇村志愿者坚守一线,轮流到健康检查卡口值班

驻村第二天,在村北健康检查点上,我见到了老洪。他身材高大,花白头发,古铜肤色,话语不多。二月春寒料峭,但检查点的气氛却十分热烈,志愿者们情绪高昂。他们说,老洪都主动报名了,我们更应把事情做好。显然,老洪的加入坚定了他们的抗疫决心。每天到各个检查点了解情况是我驻村的日常工作。老洪所在的检查点设在公路边,视线较为开阔,每次我远远的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为进出的人员登记身份、测量体温、劝导宣传。他写字比较慢,但一笔一划写得十分认真。听村干部说,老洪有两个儿子,均已成家立业,平时与人为善,工作勤奋。更难得的是,老洪的一大家子平时还在一起吃“大锅饭”。

在不忙的时候,我会坐下来跟老洪聊天,跟他也就慢慢熟悉起来。有一次,我们聊到吃“大锅饭”的事情。老洪说,两个儿子的小家庭其实都相对独立,吃“大锅饭”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节省做饭时间。

“当前,主要孩子们高兴。要是他们不愿意我不会强求。他们每个月都给伙食费,煮什么他们就吃什么,不会挑食。”老洪不紧不慢地说着,平和的语气里透着知足。

“孩子们会听我安排。有时这边人手不够,我就把他们叫来轮班。”

“你儿子也来值班?”

“对啊,昨天他去村西头那个点上值班。”

我想起来了,昨天村西头检查点有一位名叫“伟明” 的新人,看起来很眼熟,原来他是老洪的儿子。

“他是不是叫伟明?”

“是的。”

“他不用上班吗?”

“他自己经营一个快递营业点,也要上班……”老洪停顿一下,说道:“参加抗疫是应该的,工作可以灵活安排。”

老洪还告诉我,他自己有兄弟六人,他排行居长。整个大家族四五十人平时关系都处得很好,互敬互让。他说:“我没什么文化,但我知道做人做事一定要有担当,遇到事情我都主动带头做,大家才会认可我,才会跟上来。”

2020年3月13日,晋江降为低风险地区。4月底,驻村工作结束。时间过去快一年了,但是,老洪在我心中的形象却越来越鲜明。从他身上,我深刻领悟了蕴藏在每一位党员身上的先锋模范“密码”。

作者系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