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打好监督“组合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27 11:10

“2020年,针对公司出现的工人短缺、产品滞销等困难,晋江市各部门纷纷帮我们想办法,去年下半年接到的订单已排到今年5月份。这不,春节一过,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就来公司了解生产经营情况,问我们有啥困难需要解决,太贴心了!”晋江市蜡笔小新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干部走访企业,收集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朱瑜瑜 摄)

深入企业、项目工地与负责人零距离沟通,疏通堵点难点,是晋江市纪委监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晋江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打出监督“组合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一线调研摸痛点

“您好,我想开家物流公司,怎么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多久能办好?”

近日,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晋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未亮明身份的情况下,取号、排队,咨询窗口工作人员相关业务,从办事群众视角“亲测”窗口服务质量。

“以亲身体验的方式,主动到窗口服务部门监督办理审批业务和便民事项,能从中发现有关公职人员在执政为民、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症结和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暗访”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落实,进一步大力整治行政审批中“庸、懒、散、慢”以及行政执法中“吃拿卡要”等行为,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访了解涉企窗口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情况。(庄诗莹 摄)

据介绍,通过实地体验办理流程,实时询问群众遇到的问题,已成为市纪委监委发现相关部门单位规范履职、效率作风等方面问题的“必选动作”,通过参与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会议,共同研究通堵点、解痛点路径,也成为“常规操作”。此外,晋江市纪委监委还多次走进企业,全面了解在办理审批手续、政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需求和症结,找准阻碍发展的“中阻梗”。截至目前,共召开职能部门专题座谈会9次,走访调研10余家企业,梳理出首批“政策清单”331条,“问题清单”6方面26个问题。

有呼必应疏堵点

“对我们这种有数百号员工的企业,每次调岗或招聘都需要处理一次社保信息变更业务,工作量很大,现在不用10分钟就能搞定,不像以前需要排长队等候,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人事部经办人员柯女士对新开发社保业务“掌上办”线上申报系统赞不绝口。

“企业人员流动大,办理社保变更比较频繁,但是办理变更手续繁琐,核对信息增加审批耗时,便捷度不高,企业经常来回跑,企业经办人员对此意见较大。”此前,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承狮在走访恒安、满丰等企业时,不少企业管理人员对此反映比较突出。 

林承狮及时将问题反馈给人社局主要领导,并跟踪督促相关科室主动作为,共同研究探讨解决方案,推行社保业务“掌上办”。在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的牵线搭桥下,“晋江人社”小程序入驻闽政通“i晋江”模块,社保业务“掌上办”正式运行。通过“晋江人社”小程序,可办理个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保业务,涵盖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稳岗补贴返还申请等业务,让企业办事能够像网购一样方便。

在晋江市纪委监委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该局还先行先试推广“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率先研发“晋江市就业和社会保障综合柜员制系统”,推行“一窗办、自助办、网上办、就近办、打包办、掌上办”的“六办”服务。社保经办窗口也从2020年初的16个精简至现在的6个,极大提升了审批速度,优化了服务效能,让企业更好地体验“晋江速度”。 

群策群力攻难点

企业的痛点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在充分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晋江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营商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3场,征求特约监察员、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人大政协代表对营商环境建设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图为晋江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营商办召开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王燕芳 摄)

“谈感受、讲困难、摆问题、提建议,我们前后组织70多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代表召开3场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128多条,整理后再转给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点题整治”的思路,近日,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营商办在晋江经济报、晋江电视台公众号开展《晋江市营商环境调查问卷》网上问卷调查,广泛收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此外,还通过开通信访举报热线、设立举报箱等方式,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激发群众监督力量。

“我们将聚焦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重点,不定期组织‘蹲点式’ 调研、‘点穴式’督导、‘体验式’暗访,深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聚焦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政务服务提升情况、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权力行使腐败问题四大方面,实行“1+6+N”模式,组成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由委领导带队,6个纪检监察室协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落实,全程跟进、精准监督,破解难点堵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文:庄诗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