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纪检监察干部微故事】胜日寻访洋边村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25 09:26

汪泽翔

时入暖春,这天周六一早被“悠扬”的手机铃声吵醒。“小汪书记,告诉你个大好消息!咱村的光伏发电接网成功,开始有效益咯!之前功夫没白费,又多一笔稳定的村财收入!”一按接听,伴着熟悉笑声,净峰镇洋边村村主任王小英语调明快地说着。她还邀请我回村重游。

当天下午,我便驱车前往。站在村口,净阔的道路、簇新的洋楼、错落的绿树、盛放的黄花……这些清新醒目的乡村景致令我片刻恍惚。进村没多久,正好碰到拄着拐杖散步晒太阳的王奶奶。她一眼认出我来,高兴不已。

汪泽翔(右一)驻村期间到王奶奶家走访

王奶奶今年85岁,曾是我在这个村中最挂心的人。2018年4月,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洋边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第一天,就听说该村21户贫困户于2017年前成功脱贫摘帽。

脱贫了,驻村工作要做啥?我琢磨着为村子继续发展、村民稳定脱贫出一份力。随后,在对全村进行调研摸底时,低保户王奶奶“曾多次将村里为其申请的危房改造补助拒之门外”的蹊跷事引起了我的注意。

数天后暴雨骤降,村委会连夜组织排查全村15栋老旧房屋住户安全,我自告奋勇前往王奶奶家。冒雨赶到时,只见房屋“老破小”,院角堆满废纸皮和塑料瓶,屋中阴暗湿冷,地上摆着旧瓢盆接盛漏雨,屋顶中梁已脱落十几公分。我赶紧联系村里木匠前来架设木柱,加固屋梁。

这当中,我与王奶奶唠起家常,了解到情况。王奶奶年迈多病,丈夫去世多年,儿子儿媳均是残疾人,孙子在读小学,全家几无劳动力。村里对她家全面落实兜底保障政策,2017年她家摘掉“贫困帽”,但每月1215元保障金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儿媳平时还得捡卖废品补贴家用。

问起此前为何拒绝危房改造补助金,王奶奶苦笑说,补助政策是好,她也心动,但这笔钱远不够翻建房子,家里实在凑不出余钱,只能婉拒。言谈中提及可爱的小孙子,老人几近哽咽,“我们大人住得再差、日子再苦也没关系,只是孩子从小跟着受苦,我的心里难受啊,这辈子盼着让他住上新房子。”

走出她家,我心里沉甸甸的,想帮她圆了这个“安居梦”。考虑到王家“老弱病残”的实况,我和村干部反复琢磨,确保精准使用帮扶政策。

2018年12月,在充分了解政策申报条件后,我们为她家争取到了一份“政策组合包”——2019年度低保户石结构改造补助8万元和扶贫住房修缮补助3万元。但这11万元补助款要等房子建好验收后才能到位,王家尚缺启动资金。于是,我们又多方筹措,积极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共同帮扶。

在多方共助下,2019年11月,王奶奶一家终于住进干净整洁的米黄色平房。我们还联系到附近一家酒楼,让王奶奶儿媳力所能及打点零工,并将酒楼部分废品赠给她卖,如此王奶奶家每月能稳定增收数百元。敞亮的新房子带来了新生活。见到孙子性格逐渐开朗,学习更加勤奋,老人家的精气神一天天提起来。之后,我和村干部又加强对其余20户脱贫户的全程跟踪帮扶,让他们心里有底、身后有靠,从“稳脱贫”到“能致富”……

送王奶奶回到家后,我又与匆匆赶来的王小英会面,一同去看光伏发电项目。驻村之初,洋边村集体经济薄弱,基本上是“空壳村”。如何“破壳”并实现长期“造血”?我和村两委经一番调研后,共同敲定将该项目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促进村集体增收的支撑。我们努力向上级申请到18万补助金,加上村里自筹的10万元,光伏发电项目终在村里落地。

“只要有阳光,村里就有收入。这笔‘伏利’我们将用来改村貌、强产业,让全体村民稳稳共享,助力乡村振兴。”王小英眼中带光。

汪泽翔(左一)查看洋边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过去深耕的种子,在这个春天开花结果。午后的阳光照在黑色的光伏发电板上,散出熠熠金辉,此时六谷山环山慢道上响彻着孩童们的嬉戏声,极目远眺之下,村里高标准农田建设一派火热,鼻间不时飘进一阵沁人心脾的花香……我的心也慢慢融化在春和景明中。寥廓天空下,一卷生动饱满的乡村振兴图已在洋边村翩翩浮起。

作者系惠安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