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传承好家风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12 09:25

近期,福建省泉州市中小学陆续开学。泉州市纪委监委抓住这一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有利契机,组织青少年走进家风家训馆参加“开学第一课”,播下爱国、孝廉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并拍摄微视频在全市范围内同时“授课”,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老师,这里为什么叫贤良祠呢?”

“这里是李光地读书、讲学的旧址,是李光地让他的长子李钟伦在家乡修建的家族书屋。后来雍正帝为了表彰李光地‘政治终勤、学问之博洽、冰川之节操’,于是赐名‘贤良祠’。”

在安溪县纪委监委组织拍摄的《开学第一课——走进湖头镇李光地故居家风家训馆》微视频中,几位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李光地故居家风家训馆,学习李氏家风家训中清正廉洁、克勤克俭、与人为善、诚信守法等优良家风,学习李光地“唯有读书以自乐”,并且善于独立思考的好习惯。

以家风家训为形式的开学第一课,还同时在南安市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晋江市施氏家风家训馆、泉港区土坑刘氏家风家训馆开设。

“家风不仅关系着每个小家,还联系着党风、政风,好家风兴国风。通过开设家风家训版的‘开学第一课’,让广大青少年接受优良家风家训的熏陶、教育,对于培养孩子的优良品格尤为重要。”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立足泉州优秀传统文化,以“家+文化”为载体,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持续深入开展好家风宣传教育活动,并依托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等,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家风教育基地,让干部群众处处感受到优秀传统家风文化气息,营造崇廉尚德的廉洁文化氛围。(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