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靠前监督 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9

“这批鱼是什么时候入库的,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进口冷链食品进入南星海集中监管仓后,是如何进行监管的?”日前,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干部深入辖区南星海集中监管仓开展督查,通过现场查阅冷链食品相关台账、查看冻库视频监控等了解疫情防控情况。

南星海作为泉州地区最大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总存储容量达5000吨。入冬以来,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

“要继续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切实做到‘批批必检、件件消毒’。” 晋江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洪肇堆向企业负责人提醒道,疫情防控冷链不可掉链,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侥幸。

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近期多地出现了新的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泉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纪律,确保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市纪委监委利用“1+X”监督机制,督促成员单位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联合的监督落实机制。

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定期到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医废处置中心等开展明查暗访,并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监督单位完善防控措施、落实整改。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部门到泉州西福高速口、泉州北高速口、泉州动车站等地督导春运疫情防控工作,督促落实交通运输防控责任。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加强环境监管,确保医疗废物、涉疫垃圾废水等安全处置。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冷链环节重点开展督查,督促监督单位切实保障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和日常监管等。

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市、县、乡、村各级上下联动,针对当前疫情防控难点、薄弱点,全面开展督导检查,排查防控漏洞、加固防控重点、落实防控要求。

“有近期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入住吗?对这些人员是如何开展隔离的?”“请及时提醒入住人员扫码并测量体温……”日前,石狮市纪检监察干部到某酒店向前台工作人员了解酒店的疫情防控情况。

石狮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卫生健康局、市委市政府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督导组,对全市各镇(街道)、村(居)委会、学校、企业、汽车站、小区等重要场所进行督导检查,实地查看农贸市场、餐饮、沿街店面、宾馆等营业场所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从门口测温、扫码登记到人员在岗、物资准备、口罩佩戴、消毒消杀等管控措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成立2个专项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直插一线的方式,紧盯重点人员健康管理、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在校师生管控、应急物资储备等重点环节开展督导。

鲤城区纪委监委成立5个专班监督组,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抽调精干力量,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监督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对学校而言,当下最重要的是做好春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洛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组成专项检查组,深入辖区镇、村、学校等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农校做好学生寒假离校和留校疫情防控方案,确保学生“想回回得去、想留留得下”。

靶向开展监督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及时梳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清单”,反馈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并督促整改到位,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防控工作落实,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黄塘镇尾园村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检测应急演练,列入‘红榜’予以表扬;崇武镇海门村委会测温验码点无人值守,列入‘黑榜’,请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到位……”日前,“惠安速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一期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红黑榜”。

惠安县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结果以“红黑榜”形式,在“惠安速报”等媒体上进行通报表扬和曝光。截至目前,“红黑榜”共发布通报9期。

泉港区委在开展常规巡察的同时,将疫情防控情况纳入巡察重点,成立疫情防控物资专项督查组,对全区疫情防控物资的管理、分配和受赠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将10份问题清单交办各相关物资保障单位,督促推动各有关单位完善防控物资台账管理、存放管理、资金管理。

“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督促各级各部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着力纠治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格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