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固定的“临时招工点”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9

2月20日,正月初九,福建省晋江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洪肇堆的手机突然响起。

“书记,我们这个招聘长廊来得太及时了!一上午就招到4个!我们这个临时招工点位置固定了,招工点形象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一看就是正规军,来问询的工人也多了。”电话是蜡笔小新公司人力资源高级经理李建平打来的。还没等洪肇堆开口,就兴奋地抢先告诉他。“那就好!新春是企业用工高峰期,借着这个机会抓紧进行招工,开春后企业就可以陆续开工生产了。” 洪肇堆高兴地说。

李建平所说的招聘长廊最早是位于工业区商圈万业汇门口的临时招工点,属于自发形成。开发区很多企业在这边“摆摊”、贴小广告进行移动式户外招聘,虽然暂时解决了企业招聘需要,但也影响了市容市貌。此前,在一次企业走访过程中,李建平将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刚履新不久的纪工委书记洪肇堆。

一方面是企业发展的用工刚需,另一方面是市容市貌干净整洁的市民呼吁,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服务企业新春用工招聘,成为了这位新任纪工委书记近期关注的重点。

挂心着这个问题,洪肇堆多次走访、观察这个临时招工点的变化,甚至上下班都特地开车过来绕一绕。

在经过多番调研,与有丰富人事工作经验的经理人沟通及上网查找资料等工作后,洪肇堆向晋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提出,要做个规范的户外招聘站,让企业临时招工点融入市容市貌的建设中,并在开发区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讨论会上提及此事,积极与同事、市直相关部门协调建设工作……

整齐划一、规格统一、风格一致的招聘格子间,既整洁美观又方便企业招聘,春节期间,晋江经济开发区人力资源智能招聘长廊诞生了。一个困扰企业招工与文明城市创建的“陈疾”被治愈了。

招聘长廊一经推出,盼盼食品、蜡笔小新、军鹏装备、向兴纺织、冠达星等多家企业第一时间报名。还未完工,各家企业的招聘广告早已率先“登陆”格子间抢先机。

“转正”的临时招工点获得了企业、工人、周边住户等多方点赞。

“没想到我们平常看的招聘小摊变成了这种正规的招聘点,还能当场面试,真的是‘一站式’服务。”来自陕西的求职者白先生驻足在一家招聘摊位前。白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晋江工作了10年,从事过质检、数控车床等工作。年后从老家回到晋江第二天,他就前来求职,希望在工作上能再迈一个台阶。看了四五个意向岗位后,白先生开始对比各企业的福利待遇和发展前景。“招工企业都集中在这里,我们可以同时查看、对比多家企业再投简历,既方便我们求职又提高了岗位的匹配度。”白先生说。

“我们每年都要在开发区临时招工点吸纳30至50名新工人,占企业新增工人比重达15%至20%。”李建平说,开发区临时招工点也是他们的主要招工渠道之一,“开发区企业多,名声在外,很多人慕名而来,现在临时招工点规范了,营商环境更好,工人也更愿意留下来。”

再次来到以前“临时”招工点,看着人来人往的人力资源智能招聘长廊,洪肇堆感到很欣慰。“这种模式成功了,我们还将督促开发区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区的一些人流密集点再多布置几个,提高用工环境,切实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

文:庄诗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