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泉州开发区:亲清政商打造清廉民企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9

“原本以为手续会很繁琐,做好了多跑几次的打算,没想到我来了一次,就全搞定了。”泉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的窗口处,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李先生喜上眉梢。

大力推行“瘦身型”审批,着力实施“清单化”管理……这些便民利民措施的快速落地,得益于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有力举措。

2020年以来,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以抓好清廉教育引导、深化防控制度建设、建设清廉企业文化、推进企业诚信经营等方面为切入点,联合区党务部、科经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出台《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若干意见》,以点带面,分类分步骤分阶段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清廉责任体系、教育体系、制度体系、惩戒体系。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清廉变成生产力,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该区持续开展“纪检干部结对民企共建廉洁企业”工作,成立了清廉民企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对民营企业的清廉建设进行指导规范,开展一系列职务犯罪预防培训,指导企业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协助企业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现在公司内部,从基层员工到管理层干部,大家崇清尚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好多了。”特步集团纪委书记姚明兴介绍,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廉洁企业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员工士气高涨,2020年企业实现产销两旺。

“不光是政府处处要见廉思廉,民企也要处处见廉思廉。我们倡议全区企业携手建设清廉园区,共创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廉洁经营的企业发展环境!”泉州开发区工商联秘书长潘双良表示,联合区纪工委监察组和“两新”纪委组织推动“清廉企业”互动建设以来,园区15家知名民营企业家代表联合签署的共建清廉企业倡议正在全区民营企业中落地生根,合法经营、廉洁经营深入人心。

为使清廉民企建设步入正轨,纪工委监察组指导区工商联配套出台了《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清廉示范企业创建标准》,从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防控制度、清廉教育、清廉文化、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企业家形象、重视清廉建设等9个方面对参与建设的企业开展考评。九牧王、特步、友臣、宏远等四家企业成为首批清廉示范企业建设试点。

虽已仲冬时节,但走进福建友臣食品有限公司,浓郁的廉洁暖风扑面而来,沁人心脾。随处可见廉洁文化建设的影子:开展廉洁纪律学习活动、创建廉洁文化阵地、签订廉洁承诺书……党支部书记刘明华说:“清廉民企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员工内部树立了清廉从业的理念,管理层把廉洁文化建设与采购物资、财务审计、商业保密等制度结合起来,有助于企业更加健康发展。”

营商环境需要党政机关,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清廉之风。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对影响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行为,做到“零容忍”,坚决严肃查处。近日,纪工委监察组查处、通报了一起民企园区党员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开除党籍处分的典型案例。

“风清气正的社会政治环境是企业成长的沃土,我们坚持用铁的纪律护航各领域清廉建设,推动形成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泉州开发区纪工委负责人表示,要让清廉民企建设成为辖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内生动力。

文:叶蓝 李铭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