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云监督惠企便民效果好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9

“这个窗口办事的高效率让企业获益良多,谢谢你们!”日前,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内,和谐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完全将写着“政企一家亲营商轻又清”的一面锦旗赠予“亲清管家”。

叶完全所说的窗口,正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推出的“亲清家园”掌上智慧服务平台,而“亲清管家”,正是平台背后的各个服务企业的部门。

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苏泰山(右)代表“亲清管家”接受叶完全所赠的锦旗。(谢玉妹摄)

2020年年初,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惠企政策兑现存在申报材料多,企业反复跑,兑现周期长等问题,而且部分惠企政策推送不精准、清单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

“商事制度改革落地不到位,审核手续繁琐、审核时间长、兑付不透明,渐渐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就被拉远了。”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说,“流程长、环节多,不仅降低了效率,也容易产生官僚主义、滋生腐败问题。”对此,在区纪工委监工委的推动下,泉州台商投资区开始试水新一轮的惠企政策审批改革。

在综合调研多个城市的做法后,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区实际提出改革方向: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搭建“亲清家园”掌上智慧服务平台。平台设有“惠企管家”“便民管家”“智慧监督”三大板块,此外还有群众诉求、失信曝光,以及位置、电话、窗口、表格等入口引导,丰富便捷。

值得一提的是,平台革除“纸上政策、画饼政策、过期政策、人情政策、僵尸政策”弊病,创新推行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兑现模式。在企业提交政策资金补助申请后,“亲清管家”后台立即进行在线审核和联审,从申请到财政资金拨付到企业账上,全程不超过3天。这项福建省首推的新举措让企业申请财税奖补资金不见面、不求人、不跑腿,让惠企政策直达“准、快、实、优”,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和谐光电科技(泉州)有限公司于2007年入驻泉州台商投资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的各项扶持措施,虽然享受到了不少惠企政策,但兑现的过程却十分漫长、繁琐。“以前申请一项资金至少要一两个月到半年,现在时间缩短很多,效率也提高了很多。”公司副总经理叶完全告诉记者,“亲清家园”平台推行以来,公司先后通过这个新平台申请了两项标准化制修订奖励、一项专利运用和保护奖励,合计18.3万元,短短几天,这些资金便悉数到账。

“不用准备一大堆纸质材料、不用经过层层审批、不用特意去部门了解进程,这样的效率让企业受益很多,非常有助于激励我们科技创新,走得更远。”叶完全说,如今,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惠企政策全部在网上发布,企业能快速了解适合自己的政策,从而进行相关的资金补助,更加公开便利。

像和谐光电这样受益的企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还有很多。据了解,“亲清家园”平台上线4个多月以来,全区发布153条惠企政策,实现线上兑现达448件/次,直达资金5831.77万元,企业网上评价满意率100%,泉州台商投资区获评“2020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得到社会各界点赞。

“平台还建立了线上举报直通机制,企业可对官商勾结、为官不为、吃拿卡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严重影响政商关系的行为进行线上举报”,陈家强说,区纪工委监工委将加强在线收集廉情信息,及时核查,依纪查处,让“纪检监察+‘数字监督’”机制直达服务企业的监督末梢。

文:谢玉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