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南安: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工作 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16:42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887件,其中检控类初信初访414件,同比下降35.51%……越级访同比下降56.25%。”日前,南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吴文博在信访举报工作分析会上通报了这样一串数据。

这串数据是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交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

近年来,南安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跑好监督执纪“第一棒”,瞄准登记录入、积案化解、督查督办、失实澄清等关键环节,切实把信访举报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信访举报渠道通畅、便捷,群众监督才能更有力。对此,南安市纪委监委在健全完善“信、访、网、电”举报受理平台的同时,扎实推进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工作,通过精准录入、精准分流、精准研判,规范重点问题目录及问题领域标记,大力促进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例如我们要求对涉疫信访件“即收即办”,当日第一时间研判分析、登记录入、分流转办,3个工作日完成信访件办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为进一步完善问题整改机制,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南安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诉求和信访难点问题,深化“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活动,实行“内设科室+纪检监察组”“一线审查调查人员+新录用干部”两套人员接访机制,2020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就地化解初访问题30余起。

同时,在对重复疑难信访案件进行甄别筛查、建立台账的基础上,探索实行领导包案制度,将责任压实到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肩上,明确办结时限,确保疑难信访件不“空转”。

干部沉得下去,群众获得感才提得上来。为推动一线化解信访问题常态化,南安市出台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实施办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多下“泥腿子”苦功夫,主动下沉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六必访”对象30591人次,发现矛盾问题678个,已帮助解决问题647个,其中纪检监察业务外问题499个已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

图为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官桥镇企业摸查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针对一些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还存在对信访举报办理不够重视、查办不及时、查办质量不高等问题,南安市制定《乡镇纪委监察组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推行统一、规范的调查处理报告、初核报告和谈话函询报告范本,并通过电话督办、约谈督办、实地督办,压紧压实办信责任。对不认真办理或报告不符合要求的,列出审核反馈清单,退回补充调查完善;被退回2次以上的给予绩效扣分。

此外,该市把失实澄清工作纳入监督执纪工作内容,作为检举控告问题核查后的重要环节,建立健全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和容错纠错机制,对经调查确属误告、错告、诬告和不实反映的,按规定程序作出书面认定结论,为党员干部、监察对象澄清问题,消除不良影响。

“信访举报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我们将持续聚焦群众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想方设法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把办理信访举报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排忧解难、联系群众的过程。”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黄文彪 徐小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