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德化:学习实战相结合 全员培训强队伍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9

 “政务处分法将监察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去年9月10日,德化县纪委监委开设的“戴云清风讲堂”首讲开讲,该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刘炳坤讲授《政务处分法实务解读》,并进行现场提问、测评,在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该讲堂除常规讲授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以外,还推行开放式、参与式的学习提升模式,强化互动交流学习,综合运用头脑风暴、知识沙龙、情景模拟、观摩调研、擂台比拼等形式,引导业务骨干谈认识教办法,年轻干部谈思想明措施,推动全员培训走深走实。

以“戴云清风讲堂”平台交流思想、学习业务、展示才能、分享心得、补齐短板,是德化县纪委监委开展全覆盖、多渠道、高质量的全员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化县纪委监委聚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实施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分级分类实施、线上线下联动,学习实战结合等方式促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针对性补短板、强素质,持续提升该县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一寸光阴不可轻,有了‘瓷都纪法学堂’,闲暇时间掏出手机就能学,实在方便。”美湖镇纪委书记周庆国表示。在德化,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利用嵌入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的“瓷都纪法学堂”平台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学习,该平台不仅及时更新“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和党纪法规等知识,更编撰了业务知识题库,定期推出每周一测、专题考试等环节,实现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在线学”“随手学”。

不但有“戴云清风讲堂”和“瓷都纪法学堂”的线上线下联动,德化各乡镇更结合实际开展各类学习活动,掀起了一股学习热潮。

龙浔镇纪委监察组以建好用好辖区内孝廉文化研学点为抓手,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孝廉文化研学活动;浔中镇纪委监察组在积极开展带信下访的同时,引导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学习业务本领和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有力化解基层矛盾;龙门滩镇纪委监察组针对群众关注的村级项目工程监管难题梳理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县做经验分享;美湖镇纪委监察组立足当地特有的樟树文化,挖掘孝廉基因,引导党员干部勤勉节俭、崇廉重孝……

针对当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着“小微权力”监督难的问题,德化县纪委监委更将村级纪检委员培训工作抓紧抓牢,落到实处。

在雷峰镇举办的村级纪检委员培训班上,村级纪检委员们各抒己见,交流探讨履职中遇到的“小微权力”监督问题。此次培训把“念材料”“翻课件”变为“谈想法”“思改变”,加强了培训实效。

图为德化县雷峰镇纪委监察组组织村级纪检委员集中学习、研讨随手监督平台使用事项。(郭耀宏 摄) 

这并非个例,该县建立村级纪检委员培训需求“预报”制,根据干部个人培训需求情况,实行分类分期培训。同时建立“双跟班”制度,让村级纪检委员到乡镇纪委监察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通过业务骨干与跟班干部结对帮带,在实干中提升能力,实现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大练兵”。

“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攻坚克难展现作为。”德化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抓手,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用高质量履职推进德化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吴朝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