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压紧压实文化遗产保护责任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9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世界宗教博物馆、闽南文化的发祥地,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厚重的人文底蕴。

“目前,泉州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说起文物保护工作,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礼智如数家珍。

为更好地留住文化根脉,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文化遗产保护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十二条措施”,立足监督职责、主动靠前监督,推动驻在部门市文广旅局充分发挥作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守住城市“根”与“魂”。

“要协调安海镇政府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安平桥公园安全管理,拆除或修缮中亭广场上的老旧倾斜木架,防止砸伤路人,禁止群众在安平桥水域游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是日前该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申遗点安平桥开展检查的一幕。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申遗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将申遗工作和巡查检查问题整改工作作为派驻监督的重中之重。去年来,更将监督“探头”延伸到22个申遗点保护一线,多次到申遗点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共推动通报整改各类问题17项。目前,各申遗点的保护修缮、考古发掘、环境整治和本体保护项目等都在有序进行中。

以申遗工作为契机,该纪检监察组对全市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和掌握底数情况后,制定文保工作专项监督方案,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文物保护监管责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三个方面,强化文化遗产保护政治监督,有力推动文物保护和安全工作“五纳入”(即纳入财政预算、文明城市创建、绩效考核、平安建设体系和党校授课计划),督促文物巡查督查、“三防”工程、“四有”档案等制度落实到位。

“文保点各项消防设施多长时间检查一次?电气线路是否都有落实套管措施?文物修缮进度如何?”自去年8月份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便联合市文旅局相关工作人员分组分批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文保工作监督检查,并当场开出问题清单,督促文保点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与此同时,该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近年来涉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信访问题线索进行再梳理再排查,从中梳理涉及文物保护工作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如涉及文物保护项目、文保点保护管理、文物工作人员违规等,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并督促有关单位规范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保障和纪律保障。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职能作用,督促落实文化遗产保护主体责任,坚决纠治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礼智表示。

 文:肖婉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