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科技”精准监管 规范采购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17:19

福建省首个国资系统阳光采购平台作用明显 

为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从业行为,推动泉州市属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分析研判国有企业腐败典型案件的基础上,针对国有企业在大宗物资、小规模工程建设项目、限额以上购买服务等三个采购交易行为易发高发腐败问题,开展精准监督,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2020年以来,该组推动市国资委党委建立统一的泉州市属国有企业大宗物资、小规模工程建设项目、限额以上购买服务集中阳光采购交易平台,积极探索“制度+科技”的智慧监督新模式。

该平台于去年5月1日正式上线,是福建省首个国资阳光集中采购平台。平台设有服务台、3个开标室、5个评标室、专家休息区、样品间、监控室、质询室、专家抽取室等功能区域。

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为泉州市国资委所出资企业提供阳光采购服务,支持公开招投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单一来源采购、询价采购、网上竞价、拍卖等流程。打造了集中统一高效透明、交易过程可溯、资源共享的采购供应链体系,实现供需双方数据互通、交易透明、资源共享、预警分析、量价管控、风险可控,进一步推动国企采购集中化、规范化和电子化。

据悉,截至2020年底,采购平台共发布752个项目,成交441个项目,已成交项目的预算总价为14.35亿元,实际成交总价为13.44亿元,为企业累计节约成本近亿元,节约6.16%的成本,有效提高了国有资产收益。

平台全流程在线交易,信息公开、全程留痕,确保了大宗物资、小规模工程建设项目、限额以上项目的采购不游离于监管之外,有效强化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