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党员英烈谱】陈琨:身先士卒勇杀敌 视死如归洒热血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3-10 09:11

陈琨

人物简介

陈琨(1905年—1930年),又名玉成,字琢余,惠安县山霞镇宣美村人,少时受五四运动影响投身革命,于1930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福建红军独立师第二团政委,带领突击队参加惠安地区暴动,成立五陈乡苏维埃政府,建立惠安县第一个乡级红色政权。在随后掩护主力转移的战斗中牺牲,年仅25岁。

1905年,陈琨出生在惠安县山霞乡山尾村(今山霞镇宣美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一名塾师兼中医,母亲温端贤淑,善理家务。5岁时,其父就教他读书写字,责督甚严,年长后又送他从读于附近乡镇的塾馆名师。

1926年初,陈琨从泉州高级农校毕业,前往晋江永宁(今石狮市永宁镇)一带的小学任教。当时,惠安有一批进步青年如李雨庭、李青阳、蓝飞凤等也在永宁洋厝、金埭头等地小学任教。陈琨与他们时常聚首,促膝畅谈革命抱负,追求革命真理。两年后,他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回到惠安,在山柄村(今山霞村)创办“龙江小学”,自任校长,聘请了一批进步青年教师,锐意革新教学,播下新文化新思想的种子。

1930年春,中共泉州特委领导成员陈平山、蓝飞鹤、蓝飞凤等人,陆续来惠安开展工作。党组织考察了陈琨的思想立场、工作表现和入党要求等方面,认为他具备入党条件,便由蓝飞凤介绍他加入共产党。此后,在陈琨的直接教育启发下,妻子黄秀卿也加入共产党,为党做了大量工作,成为惠安县早期女党员之一。

当年7月,省委、泉州特委做出在惠安举行暴动的决定。举行暴动需要制作红旗、袖章,可是暴动队拿不出钱来买红布,陈琨夫妇毫不犹豫地献出一枚结婚金戒指买红布。这一行为大大地鼓舞了战士们的斗志。

同年9月16日清晨,暴动红旗在后洋村迎风招展。福建红军独立师第二团团长蓝飞鹤和政委陈琨带领200多人的武装队伍举行庄严的誓师和授旗仪式后,高呼着“打倒国民党”“打倒土豪劣绅”“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出发。陈琨身先士卒,带领突击队直捣山柄村民团的巢穴,随后宣告成立五陈乡苏维埃政府。

9月19日晨,敌海军陆战队林寿国所部一个营,纠集县民团近千人,携带迫击炮、机枪等向红二团驻守的屿头山进犯。强敌当前,红二团战士据守屿头山制高点,排开阵势,勇猛迎敌,双方激战两个多小时。

战斗中,陈琨手握驳壳枪,率领第二营营长曾赉弼所部,坚守屿头山东南部,担任正面防御任务。在激烈的战斗中,红军指战员以一当十,顽强奋战,多次打退敌人的冲锋。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敌人凭其精良武器和人数众多,突破缺口,从“乌石嘴”窜入红军阵地,曾赉弼壮烈牺牲。

危急情况下,陈琨当机立断,迅速组织人员向北转移,一面率领部分战士阻击犯敌,掩护主力后撤,而此时他的腿部已中弹负重伤。身边几位战士要扶他下火线,他不但拒绝,反而独自向前一步,凭山石作掩体,更猛烈地向敌人射击。最后,他的子弹打尽了,几个敌人围近过来妄想抓活的,他突然拿起驳壳枪对准敌人的面部猛力掷击,敌人吓得四散奔逃,只好站在远处乱枪射击,陈琨中弹牺牲。

陈琨牺牲后,其妻黄秀卿正临产,因受反动派的摧残,被迫背井离乡、辗转流离,在涂寨九峰寺颓垣中分娩,不幸因产后风寒感染,母子双亡。这位为革命奔劳的优秀女共产党员,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学生们在陈琨烈士纪念碑前瞻仰先烈

如今,在五陈乡苏维埃政府纪念馆内,陈列有惠安红色村落沙盘、屿头山战斗浮雕、暴动前筹备工作、五陈乡苏维埃政府成立等图片。这里先后被评授为泉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惠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会迎来众多瞻仰先烈的民众。

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龚书荣

供图:惠安县委史志室 惠安县山霞镇党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