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石狮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举行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3-02 16:29

日前,中共福建省石狮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举行。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石狮市委书记蔡萌芽指出,要立足更高站位,强化正风肃纪政治自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泉州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大论断,深刻把握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省委、泉州市委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精神要求上来,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以贯之推动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蔡萌芽要求,要营造更严氛围,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诠释使命担当,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各环节,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全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恪守政治纪律,自觉尊崇党章,带头遵守党规,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监督,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石狮落地见效。要从优作风的角度保障发展大局,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勤当“领头雁”,勤念“紧箍咒”,勤敲“警世钟”,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一起用苦干实干确保市委“五拼”攻坚任务和“六个专项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地有声、取得实效。要从治未病的维度推进正本清源,重拳反腐铁腕治标,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纠建并举长效治本,坚持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结合起来,推动重点领域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管厚爱体现担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从全覆盖的广度织密监督网,坚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石狮市“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深化改革筑牢反腐防线,贯通融合扎紧监管笼子,下沉一线夯实执政根基,切实提升监督效能。

蔡萌芽强调,要凝聚更强合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担当作为立新局,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加强对所管理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着力破解主体责任上紧下松的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全覆盖、压力传导不递减;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做到工作职责到哪里,管党治党责任就延伸到哪里。要干在实处立新功,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深落细落实,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健全政治生态监测研判、评价纠偏和政治监督成果运用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要铸炼队伍立新风,市纪委监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在严格自我要求上做示范、树标杆、当表率,补足精神之“钙”,充满知识之“电”,稳住行为之“舵”,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道德品质优、专业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石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振海作题为《立足新起点 担当新使命 为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石狮篇章提供坚实保障》的工作报告。

林振海在报告中指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部署,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再发力,保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在完善“三不”机制上再发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要在弘扬新风正气上再发力,坚决破除“四风”顽瘴痼疾。要在厚植执政根基上再发力,纠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在把握巡察规律上再发力,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格局。要在抓牢监督首责上再发力,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要在推进体制改革上再发力,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要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再发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石狮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