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藏荣:以高质量政治监督 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02-25 16:20

傅藏荣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

新时代新阶段监督具有鲜明政治属性,最根本最核心的是加强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政治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为我们指明了具体化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的根本方向和重点任务。

2020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坚决落实省纪委监委工作要求,探索绘制政治监督分工“责任树”,明确监督重点“任务书”,推行监督措施“线路图”,以“到人到事到底”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在促进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落实、决策部署落地、政治生态向好上见到成效。当前,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关于政治监督的部署要求,要与全省正在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既要督促活动务实有效开展,更要在深学细悟、对标细查中找方向思路、找问题差距、找改进措施,使政治监督站位更高、落点更准、方式更活,更好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征程中把好政治方向、落实政治要求、确保政治效果。

傅藏荣(中)在一线办事大厅调研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张九强 摄)

校准监督靶向

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全省“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等重大任务强化监督、保障执行。泉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是“十四五”时期十分紧要的任务。要组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推动问题整改、效能提升、政策落实、作风转变取得进展、见到实效。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官桥镇企业了解“六稳”“六保”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黄文彪 摄)

完善监督体系

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建立常态化“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机制,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全面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更好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发挥组织作用和系统优势,健全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市县乡三级联动联合机制,主动加强与人大、行政、司法、审计、财会等监督协调协作,形成监督保障泉州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强大合力。

泉州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干部梳理完善领导干部《职责档案》《廉政档案》,形成具体描像的“体检单”和“数据库”(庄志阳 摄)

扛牢监督责任

坚持把政治监督贯穿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全过程,作为纪委书记,要带头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实打实的蹲点调研、约谈提醒、现场办公中加强对下一级“一把手”履职用权的监督。要对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负责人的监督分工再细化再明确,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点对点”“面对面”督促提醒,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遵规守纪、勤政廉洁上发挥“头雁效应”,为泉州建设海丝名城、制造强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供稿 | 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