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鲤城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5 10:30

日前,中共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召开。鲤城区委书记刘林霜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部署,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坚强保证。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洪金城作工作报告。

刘林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牢牢把握服务和保障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主题、牢牢把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要求、牢牢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重大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深落细各项工作任务。2020年,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

刘林霜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聚焦鲤城“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三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培育有效抗体,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高政治领悟力,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方针、重要原则、重点任务,主动对标对表、时刻追随看齐;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地见效。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靶向监督,以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促进发展环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重点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目标,加强监督检查,发现和纠正工作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延续去年以来的良好势头,力争上游、挺进前列,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腐蚀”的不法分子;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将2021年确定为“以案促改治理年”,把“治标”的阶段性成果转化为“治本”的战略性成效;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警示教育,从源头上防止歪风邪气。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严实深细。必须促进作风真转变、效率真提高、服务真到位;坚决遏制歪风陋习,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做到露头就打、通报曝光;持续为基层减负,大力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要坚决反腐“拍蝇”,厚植执政之基。严查民生领域“微腐败”,完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反映和治理机制,确保富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严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入开展司法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要突出协同高效,完善监督体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健全完善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引导推动各类监督与党内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形成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结合推进“强基促稳”专项行动,巩固提升末梢神经监督“5533”工作机制,打通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

刘林霜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主动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洪金城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题为《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健全体系强化监督为奋力谱写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鲤城篇章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洪金城在报告中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胸怀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在新征程中坚定政治方向,主动担当作为,弘扬新风正气,坚决破除“四风”顽瘴痼疾,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增强监督治理全覆盖有效性。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动问题整改和成果转化运用,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狠抓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建强纪检监察队伍,全力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鲤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