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泉州:严管厚爱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2-24 09:23

高素质队伍才能护航高质量发展。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2020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紧扣“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的要求,从监督管理、教育培训、关心关爱等方面精准发力,充分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内生动力。

全员“充电” 全面锻造“硬实力”

聚精会神听课,认真细致思考,深入研讨寻策……泉州市举办县级纪委监委领导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授课,学员们就如何抓好政治监督工作深入交流研讨,取得了良好培训效果。

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全员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2020年来,先后组织3期“刺桐清风讲堂”、2期县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推动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实现教育培训全覆盖。同时通过业务竞赛、讲座授课、“实战”演练、“请上来”“走下去”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缺什么补什么,不仅要全面学,更得精准学。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多样化培训形式,让干部“点菜”,给干部“加餐”。

“每次围绕一个主题,谈经验方法、谈问题困惑、谈意见建议,彼此之间相互借鉴学习、答疑解惑,在思想碰撞、交心交谈中增强共识、增进本领。”安溪县纪委监委组宣部部长殷爱珍介绍道,该县以开展交流互动为主线,每半个月举办一次“半月谈”学习平台。去年已组织1135人次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培训、业务交流8场次。

德化县纪委监委结合微信公众号开发“瓷都纪法学堂”线上平台,并梳理业务知识题库,推出每周一测、专题考试等,实现纪检监察应知应会知识“在线学”“随手学”。

为强化实战练兵、盘活人才资源,泉州市纪委监委还加大力度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中心工作,推行全员巡察、全员接访等制度,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一线强化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

“创新和丰富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的练兵载体,让纪检监察干部在综合管理、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专项工作过程中接受党性锤炼、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履职本领、促进担当作为。”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严从实 持续防治“灯下黑”

“严格落实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及时报告规定,严格遵守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要求……”日前,惠安县纪委监委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办法,动态更新134名纪检监察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持续防治“灯下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2020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用铁的纪律锻造铁的队伍,从严从实抓好干部队伍日常监管,增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战斗力。

泉州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职责档案等机制,并将市管国企、金融机构、市属高校纪委人员纳入廉政档案,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强化常态化、近距离、全天候监督。

南安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监管,既监督加压,又激励鼓劲,加大对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考察使用倾斜力度。

严格日常监管的同时,各地还用一系列警示教育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每年我都会来领取一副廉政春联,今年我要带回家的是这副‘守廉守正合家欢,克勤克俭万事兴’。”鲤城区委巡察办干部吴荣州表示,每年收到的廉政春联时刻警醒自己要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严格家风家教。这是该区纪委监委连续五年开展“廉心书春晖”活动,邀请书法爱好者书写“廉政春联”赠予纪检监察干部,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关爱“走心” 激发活力促提升

“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解决的?”“对我们纪检监察工作有没有什么建议?”日前,泉港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干部家访活动中,通过拉家常、访家情,进一步了解干部身心健康以及家庭情况,帮助排解后顾之忧。

泉州市纪委监委始终将严管与厚爱有机结合,把关心关爱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持续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工作,动态掌握干部的思想状况、精神状态和工作成效,并及时提醒存在问题,多措并举帮助化解不良情绪、疏导压力。

永春县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明确谈心谈话活动的实施主体、重点对象、工作程序及成果运用,并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原则开展经常性、靶向性的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干部个人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谈出真心话、解决真问题、给予真关怀。

石狮市纪委监委健全关心关爱帮扶制度,对生病住院、离退休等干部职工及时进行慰问,对干部职工家庭生活存在困难的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鼓励干部家属理解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使干部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

洛江区纪委监委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全员培训课程,对有需要的干部进行免费心理疏导,及时消除心理障碍,促进身心健康。

此外,泉州市纪委监委还利用主题党日、机关工会活动等契机,组织全民健身徒步、非遗技艺体验等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生活,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激活队伍生机活力。

组织关爱有温度,工作推动有力度。2020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监督执纪工作上新台阶,《乡镇纪检监察组织“5533”工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评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泉州市纪委监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我们将继续加大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