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安溪:“靶向”监督为小微权力“上锁”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4 09:18

“你们的‘靶向监督群’真的太给力了,现在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敞开透亮了,只要手机一点,连我这个长期在外的村民都知根知底,我决定从微薄工资中挤出一点,为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尽一点绵薄之力。”近日,家住安溪县蓬莱镇鸿福村的一名李姓村民给该镇纪委书记叶明昆发来这样的一段话。

据了解,这名村民长期在外打工,生活并不宽裕。“只要村里办事公道,没有私心杂念,我们能帮点就凑一点,毕竟大家都是为了村里好。”这名村民坦言道。

这名在外打工乡亲的举动,折射出茶乡群众对安溪县纪委监委在村级组织中开展“靶向”监督的认可。

“从最近入户走访的情况看,我们在村级组织中开展‘靶向’监督起到了干部受约束、群众得实惠的效果。”安溪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木钗说,通过“靶向”发力,2020年184个纳入靶向监督的村共受理群众事项1801项,解决困难问题366项,研究“三重一大”事项584项,不少昔日的“问题村”如今成了文明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最为可喜的变化是,群众信访量下降49.3%,其中有159个村实现“零信访”。

安溪县白濑乡纪委书记陈志辉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靶向”监督情况。(林伟彬摄)

何谓“靶向”?刘木钗介绍,“靶向”监督就是聚焦农村集体“三资”“三重一大”、涉民利益等群众最为关注的事,把监督的触角放在拓宽公开渠道、民主科学决策、阳光透明管理等方面上,通过微信群“裸示”公开、“一站式”现场办公、全链条民主决策等监督机制,把乡镇纪委的专责监督同群众监督联动起来,切实解决村级组织和村级干部责任落实不力、执行纪律不严、干部作风不硬等问题。

“群众对村里的‘三资’管理最为关注,推行微信群‘裸示’公开最受群众欢迎。”金谷镇纪委书记陈贵明坦言,以前,村里的账每三个月才在固定公开栏公开一次,而且很多是笼统性公开,村民看不懂、不易看,加上现在长期在外的村民日益增多,很多村民不清不楚,让个别村干部有了钻空子的机会。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在每个“靶向”监督村建立了覆盖到家到户的微信群,督促村里每月15日前将涉民利益事项尤其是上个月村里的财务收支按照原始发票的形式逐笔逐条进行公开。

从“墙上贴”到“群里晒”,从“糊涂账”到“明白账”,无论是涉民利益事项,还是村里的“三资”管理情况,群众都看在眼里,即使长期在外的村民也一清二楚。“我们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在群里面盯着,要是有村民发‘牢骚话’或者‘怨言声’,我们第一时间了解核实。”蓝田乡纪委书记龚文宜介绍,他们去年查处的一起村干部采用冒名方式侵吞补助款1500元的违纪问题就是通过“靶向”监督发现的。

“过去那种几个村干部说了算的做事方式,再也行不通了。”主动要求加入“靶向”监督村的祥华乡东坑村村委会主任张顺儒深有感触。他说,从“关门议”转变为“群英论”,这样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让村民有了更多的监督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表面上看,我们村干部的“微权力”小了,其实干群关系更和谐了,村干部干事也更有激情了。

文:陈宝福、张晓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