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泉港:容纠并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0

正月初春,年味浓浓。位于泉港区涂岭镇清美村的童星幼儿园大门口贴着大红对联,校内五星红旗飘扬,四辆校车依次排开,已经有老师提前入园办公,准备迎接小朋友们的到来。

近年,清美村两委向某教育机构出租原清美小学教学楼,在村里办起这家童星幼儿园,颇受周边群众好评。然而2019年底,泉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涂岭镇纪委监察组在联合核查信访线索时发现,该项目存在出租合同时间过长、签订主体不正确、未按规定报批等问题,违反了村集体“三资”管理相关规定。一时间,群众议论纷纷,幼儿园的办学进展也受到了影响。这件事像一块巨大的石头压在村两委有关负责人心上。

“经核查,清美村两委出租闲置小学教学楼是出于公心,为方便村里学龄前儿童就近入读幼儿园,且增加了村财收入,租金没有明显低于市场价格,不存在谋取私利问题,同时在核查组、镇村(居)三资监管领导小组下发整改通知后,能及时纠错,将违规问题整改到位。根据我区容错纠错实施意见规定,经报相关部门会商研究,决定对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从轻处理,给予诫勉谈话。”2020年初,镇纪委监察组工作人员到清美村宣布了处理结果,让村两委心中的“大石”落了地。

“为消除干部‘多干多错’思想顾虑,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泉港区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要求区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各级党组织深抓落实,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开来’,对在改革创新中敢于担当作为但出现偏差失误的干部,及时启动容错认定程序,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免除相关人员的责任或者予以从轻、减轻处理,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泉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泉港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联合召开容错纠错工作座谈会(郑鉴强摄)

据悉,2019年以来,泉港区委逐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制度,严格对照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将主观上出于公心,没有以权谋私、滥用职权违纪违法行为等前提设为容错必要条件的基础上,审慎规定了涉及民生服务、营商环境、应急处置等9个方面可以容错的情形,合理确定容错纠错适用界限。同时,进一步规范容错认定程序,建立容错纠错会商机制。文件规定,对党员干部在处置突发性事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矛盾纠纷、推进重点工作、推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轻微失误,符合容错纠错一般情形的启动普通程序,由核查组(单位)出具容错免责决定书,并向区纪委监委及区委组织部备案,做到科学容错。对疑难复杂案件启动会商程序,由具有问责权限的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当事人所在部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会商研究是否给予容错,以把准尺度,做到精准容错。2019年9月以来,该区共启动容错纠错机制5件次,对5名干部予以容错免责。

“被告人连某犯诬告陷害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2020年7月27日,泉港区法院对前黄镇村民连某诬告陷害村干部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据了解,该区坚决预防和打击诬告陷害干部行为,以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名义出台联动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人事、公检法等部门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机制,力争及时发现和处置诬告陷害行为。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印发《规范和加强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通知》,通过推动见面反馈、公开听证、会议通报、委托澄清等办法,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做好澄清工作,制度实施以来,累计澄清失实举报53件56人次,为一批受到失实举报甚至诬告的干部消除影响、澄清正名。

“新年新起点,更要让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实事做贡献。”泉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打击诬告等工作机制,构建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文:郑鉴强 柯萍云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