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鲤城:巧用“加减乘除”法 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来源:鲤城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3 09:20

“最近我区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同时开工,区住建局作为项目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的监督责任单位,还存在一些监管盲区,请你们进一步配齐、配强人员,加大监督频次,避免因人手不足造成的监管缺位。”日前,在鲤城区开元街道希夷公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地现场,鲤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帆对区住建局党组相关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

近日,鲤城区纪委监委牵头区委办、区政府办、财政局、住建局、文旅局、审计局等“1+X”成员单位组成三个督查组,并特别邀请4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特约监察员,“多头并进”深入多个街道、部门开展政治监督。作为督促推动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重要手段之一,长期以来,鲤城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充分运用“加减乘除”法,提升政治监督质效。

专项监督做好“加”法。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四风”问题、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专项情况,结合被抽查街道及单位实际情况,针对上述专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分解及整合,“量体裁衣”,做好“全身体检”。

据悉,2020年来,鲤城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1+X”监督机制优势,组织“1+X”有关成员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共开展专题会商3次,联动督导5次、发放检查情况通报4份,向被检查单位反馈问题280余个。

“2020年一共收发几份文件?”

“收文本在哪?哪个部门下发的文件最多?”

“是否存在朝令夕改的情况?”

……

图为“1+X”督查组查看收发文系统了解基层减负工作(林娉婷 摄)

在开元街道,督查组直奔主题,通过现场查看、当面了解等方式,为基层减负做好“减”法。本次督查重点从整治“文山会海”及清理规范考核事项等情况出发,对收发文等方面开展了监督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责成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激发干部崇尚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多头并进做好“乘”法。鲤城区纪委监委积极整合多部门力量,按照“1+X”监督机制,牵头协调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在多场专项监督检查中,特邀党风政风监督员和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员站在“第三方”角度找问题、提对策,“兵分三路”进行监督检查,抽查走访3个街道、5家区直单位、5家文保单位以及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蔡氏古厝房屋已进一步修缮;文物保护单位用电不规范、电线未穿管、灭火器数量不足问题已整改完成……鲤城区纪委监委坚持监督检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通过边督导边整改,做好问题整改 “除”法。

2020年,鲤城区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此外,区纪委监委压实各方责任,检查结果分类处置,疑似问题线索交由有关纪检监察组织调查处理或审核把关,进一步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果,督促各类问题400余个陆续完成整改。

“要不断突出强化政治监督,紧紧聚焦落实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各项惠民政策能够直达基层最后一公里 。”鲤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监督,为鲤城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文:陈宏毅 林娉婷 林菲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