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打造数字“利剑” 守护“瓷都”文化遗产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10 11:21

吴朝烨

“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为文物保护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德化不仅具有悠久的陶瓷发展历史、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还有许多独特的古寨、古民居,都是十分珍贵的文化瑰宝。如何做细做实文物保护监督工作,压紧压实保护责任,为文化遗产保护和历史文脉传承保驾护航?德化县纪委监委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去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运用“1+X”监督机制和片区协作监督机制,对县内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检查,做到重点单位每季度巡查不少于4次,一般单位不少于2次,督促推进历史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工作。

常规的监督手段之外,德化县打造了一柄数字化监督的“利剑”——数字监督平台。

据德化县纪委监委组织和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通过数字监督平台,镇村纪检干部在开展入户走访时,可以将涉及文物保护问题等情况的反馈实时上传,乡镇纪委监察组对其及时处理,超出时限未处理的反馈将同步提醒县纪委监委有关科室。村级纪检委员也可以依靠数字监督平台中的随手监督子平台,对开展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涉及文物保护的问题进行“随拍随传”,实现了文物保护领域的“在线监督”和“一键保护”。

图为桂阳乡纪委监察组干部运用随手监督平台对太平寨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拍照上传(赖发熙 摄)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为了利用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孝廉元素和有价值的孝廉文化场所,德化县纪委监委还在数字监督平台中嵌入瓷都孝廉文化研学平台。

日前,德化县桂阳乡纪委委员小苏来到桂阳村睡仙山上的太平寨,拿出手机对准寨前的研学点二维码,轻轻一扫,太平寨的详细介绍立马跳出。“请在5秒后进行答题。”浏览完简介,小苏轻车熟路地开始了孝廉文化研学答题。

这一幕对乡间的农民朋友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自2020年9月3日德化县孝廉文化研学平台上线以来,全县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已有5000多人次打卡,形成了一股瓷都孝廉文化宣教的浓厚氛围。

此前,德化县纪委监委将各乡镇特色的乡规民约、家规家训等文化资料与历史文化名人事迹古迹相结合,精选出46个可学、可看、可参观、有地域特色的孝廉文化研学点。

以线下文化遗产为基础,结合线上新颖有趣的打卡答题积分活动,让孝廉文化教育从单一的灌输式传授,向互动体验式转变,增强孝廉文化的吸引力。

“孝廉文化研学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有效增进人们对瓷都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实现了以文化传承促进文物保护的作用。”德化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广数字监督平台和孝廉文化研学平台,守护传承弘扬“瓷都”宝贵的文化遗产。(德化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