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整改“三联动” 做好村级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10 11:21

“多亏巡察组帮大忙,大山后社区翻建三年多的‘帮安居’房屋终于完工,老庄一家乔迁新居了。”“是啊,巡察组来过之后,灵水、英塘等社区新建了榕树下微景观,卫生死角不见了,周边环境变整洁了。”这是发生在晋江市灵源街道的一幕,几位长者在灵源山的凉亭里聊着社区的变化。

2019年以来,晋江市委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以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为契机,亮出同向发力、齐抓共管的“联动组合拳”,扎实做好村级巡察“后半篇文章”,交出了一张可圈可点的“答卷”:推动19个镇(街道)所辖395个村(社区)完成问题整改5268个,整改率97.1%;处理党员干部198人次,其中,给予党纪处分23人;挽回经济损失2290万元,修订完善制度208项,巡察利剑作用在最基层得到有力彰显。

联动整改,强化内生动力

“镇(街道)党(工)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整改直接责任,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村级巡察反馈会上明确强调,压实整改责任,加大压力传导。

巡察整改落实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主体责任能否落实,是整改能否落实的关键。为进一步拧紧村级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链条,晋江市委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建立镇(街道)党(工)委与村(社区)党组织联动整改的责任机制,梳理《晋江市委村级巡察整改任务要点》,通过定任务、明时限、提要求,明确被巡察党组织整改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确保村级巡察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镇一级,成立以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本镇(街道)所辖村(社区)巡察整改方案,为村(社区)整改工作指明方向、理清思路;实行责任清单制、建账销号制,按照“谁挂钩、谁督导”的原则,强化整改调度和指导督促,对一些村(社区)因职能、财力等因素限制难以解决的问题予以提级整改。村一级,承担整改直接责任,建立“一村一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对账销号,清单式逐项推进整改,定期向镇(街道)党(工)委报告进展情况。

“整改初期,街道对11个社区开展业务培训;集中整改期满后,对159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给予考评通报,有力推动社区巡察整改提质增效。”新塘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表示,通过以街道带社区,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有效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联动监督,强化外部推力

“蔡厝社区石鼓山消防管道损坏的问题,是群众反映强烈、民生关注的重点问题,街道党工委要提级整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村级巡察整改中期,晋江市委巡察办会同梅岭街道纪工委采取实地走访、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社区开展整改督查指导工作。

为推动形成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的整体合力,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察整改“四跟进一报告”制度,出台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制定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着力构建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确保整改日常监督做细做实。

自村级巡察反馈之日起,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及时启动整改监督程序,强化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利用列席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调研督导、发函督办、现场检查、集中会审、回访验收等方式,全过程、多维度开展整改日常监督。同时,结合村级纪检组织建设,探索建立 ‘镇纪委+村级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整改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村级纪检组织一线战斗堡垒作用。在此基础上,针对村级巡察整改任务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积极探索“点题整改、带题监督”模式,对重点问题实行挂牌督办,通过提级办理、直查直办等方式,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重点问题重点解决,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整改。

“村级纪检组织熟悉村情民意,能听到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具有一线监督的天然优势。”金井镇纪委负责同志表示,建立“镇村联动、村村交叉”监督模式,有效发挥了村级监督的哨兵作用,打通了村级巡察整改的“最后一公里”。

联动治理,强化成果运用

“以推动村级巡察整改为契机,我局在泉州市率先推进村级财务网上公开、规范管理村集体小额工程项目,在全省率先推行‘村务卡’、村级财务‘轮审制’,多措并举推动村(社区)党组织工作更上新台阶。”近期,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向市委巡察办反馈了推动村(社区)巡察整改的进展情况。

巡察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在对全市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共性、普遍性以及深层次问题,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归纳、深入分析、仔细研判,梳理汇总村级巡察发现的基层党建主责履行不够到位、村集体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乡村发展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同时,畅通部门联动、资源共享机制,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对镇村难以整改且涉及全市性、全局性的问题提级整改,从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加强监管等层面研究标本兼治之策,在全市范围掀起联动治理“风暴”。

晋江市纪委监委、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推进“三资”监管专项整治、村务网上公开等工作,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政法部门、公安机关联动开展“村霸”问题专项整治。其中,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村级工程招投标专项治理中,共排查问题83个、清理问题合同31份,推动出台《晋江市村级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暂行规定》《晋江市村集体小额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指导意见》等8项制度,构建了有效长效的“篱笆墙”。

根据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晋江市委组织部结合推动村(社区)巡察整改工作,出台《关于切实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通知》,引导村(社区)聚焦主责,带领群众、团结群众,共同推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简化报支程序、规范社会捐赠物资使用等方面的政策,确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村级财务报支简便化、规范化。

“抓实村级巡察整改,要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群众身边,解决在群众看得见的地方,力争小问题不出村(社区)、大问题不出镇(街道),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晋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将选择部分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形成持续震慑,确保巡察成果落实落地。

巡察整改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晋江市委注重从源头上推进村级巡察整改,切实把巡察发现、群众期盼、基层诉求结合起来,查明“病因病灶”,开出“祛病药方”,精准发力靶向治疗,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晋江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