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化政治监督 落实惠企政策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02-05 11:10

“好在有县纪委监委及时帮助,各乡镇积极输送员工,解决了我公司的用工难题!”2021年1月26日,位于安溪县尚卿乡藤云工艺园内的某藤铁工艺企业负责人对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感激地说道。

安溪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某藤铁工艺企业了解相关情况(林伟彬 摄)

不久前,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该企业因满负荷生产急需增加劳动用工后,马上督促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村纪检委员和相关部门,及时为其协调祥华、感德等茶叶主产乡镇的多名茶农在农闲时到该企业务工,解决了企业用工不足的问题。

这是泉州市聚焦“六稳”“六保”,强化政治监督,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泉州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活跃,“六稳”“六保”事关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泉州市纪委监委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把政治监督牢牢抓在手中,突出“见人见事”、精准推动,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扎实履职、精准施策,疏通堵点、化解痛点,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如何把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转化为民营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泉州市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做细做实政治监督,拧紧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按照“分级分类、责任到人”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分工责任体系,增进监督力量协同融合,明确分工原则、监督范围、监督内容、主要监督措施等,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20年疫情暴发之初,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迅速作出反应,坚持监督在一线推进,有力激发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尽责。随着企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纪检监察机关又充分运用“1+X”、下沉调研、挂钩监督等工作机制,紧盯援企稳企政策兑现环节开展“靶向”监督,持续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消除政策落实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泉州市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工厂生产车间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林升 摄)

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的一家工厂,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游泳装备,呈现出一派火热繁忙的生产景象。“争取年终冲刺一把,多发些年奖,让员工们过个好年。”企业负责人刘瑞金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该企业营业额同比下降了69%,存在资金短缺、军心不稳、前景不明等困难。

正在企业一筹莫展时,泉州市纪委监委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的干部第一时间走进了该企业。原来,市、区两级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时发现,不少企业“不知道”“没申请”补助,企业普遍反映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该企业便是其中之一。市、区纪检监察干部当场帮助该企业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

同时,督促该区相关部门举一反三,针对存在的同类瑕疵问题,依规调整规范了补助条件,并向责任部门提出加强援企惠企政策宣传、缩短审批时间等整改建议,帮助辖区内1057家民营企业获得相应补助。

“资金压力缓解了,员工队伍稳住了,公司挺了过来,生产经营渐入佳境,2020年底公司营业额就追平前年同期!”刘瑞金说。

晋江市纪检监察干部到企业了解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蔡荧莹 摄)

优惠补贴虽能解“一时之渴”,但从根本上、长远上来讲,唯有营造公平高效的制度环境,才能最大限度激发民营企业的强劲韧性。为此,泉州市纪委监委从以往查办案件、通报案例中梳理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情况,针对“权力寻租、营私牟利”“为官不为、慵懒散漫”“插手干预、错位越位”等八类突出问题,按照“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守住底线、把握分寸”的要求,印发《泉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明确提出“八个不得”,从制度层面细化政商交往规范。

规矩立起来,政商亲又清。“这上面明确了什么不能做,这是禁区,也是我们工作的底线!”晋江市梅岭街道办事处干部小洪感慨道,通过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党员干部既能在同企业交往中坦荡真诚、真心实意靠前服务,又能清正廉洁、守住底线。

南安市纪检监察干部到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六稳”“六保”跟踪保障落实有关情况(黄文彪 摄)

“现在开办企业手续1个工作日内就可办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办事更舒心、更省心、更顺心。”丰泽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落实《泉州市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中,丰泽区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推出“一次办”改革,梳理“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将部门分设、散落的办事窗口根据业务内容整合为工程建设、企业开办等类型,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同时,推出跨系统“智能表单”服务,办事群众只要用手机端一次性录入信息,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表格材料及二维码信息,工作人员扫码录入系统,申报材料信息化、无纸化流转,有效实现“数据代跑”。

“推动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实抓细‘六稳’‘六保’工作,强化政治监督是关键抓手。”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抓住改革风向标,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更加突出重点、找准落点,重在“见人见事”、落在“最后一公里”,紧盯项目落地、政策落实等方面强化政治监督,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切实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保障民营经济企稳向好。

供稿 | 泉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 张晓斌 王鑫源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