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洛江:推行“四个三”工作模式 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1-30 09:00

“现在20万元以下村级小额工程都要公开摇号确定施工单位,这下找谁说情打招呼都没有用。”不久前,虹山乡苏山村举办了一场招标会,摇号确定小桥拓宽工程施工单位后,苏山村监察联络员老彭自信地说。


这是洛江区纪委监委推行三单清权、三步确权、三维晒权、三级制权“四个三”工作模式,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生动实践的一幕。


“我们立足虹山乡现状,在村级事务清单增设村务监督委员会选举、农村红色参事会选举等三项内容,三单清权,实行清单化管理。”在区纪委监委开展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调研督导中,虹山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赖炳南介绍说。对照村级日常业务,该区建立“三资”管理、工程采购等38项村级事务清单,载明业务内容;对照村级组织职责,梳理26项责任清单,明确职责范围;对照事务清单开展风险摸排和环节评估,列出23项负面清单,划定权力边界。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深入拓展清单内容,实现全覆盖。


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法,深入了解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陈静雯 摄)

“没想到一整治,村里每年就净增收4万元!”在马甲镇梅岭村,一片长期发包且承包金偏低的果园进行重新招投标后,村两委纷纷感慨。此前,洛江区纪委监委督促农水局针对农村“三资”低价变卖、长期承包等问题,开展集体“三资”监管整治专项行动,并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委托代理制度,依法追回并盘活了一批村集体资产资源。


“三步确权,增强制度化保障”,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梳理流程、查究问题、健全制度,三步筑牢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根基。当地对照事务清单和相关制度规范,按“一事一流程”绘制38张流程图。对照流程图,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村级开展2轮自查。对照监督执纪和自查自纠发现的290个问题,运用工作提醒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建立健全制度20项。


洛江区纪委监委还实行事前、事中、事后三维晒权,推动小微权力公开化运行。即,事前,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小微权力,采取印发“口袋书”、绘制漫画图册等形式,持续扩大知悉范围。事中,定期公开村级事务办理情况,并运用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等新载体,晒出小微权力运行情况。事后,实行“点题公开”,并要求村干部接受对公开内容的质询,保障群众知情权。同时探索运用村民代表微信群进行公开决策,既提高决策效率,也拓宽公开渠道。


“这次村里拟上报的困难对象慰问名单中,个别家庭条件还过得去,建议重新审慎筛选公示,群众没意见才能上报。”日前,马甲镇马甲村纪检委员老杜向村委会提出监督整改建议。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作用,及时发现纠正偏差,是当地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监督体系的关键一环。区级层面则出台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提醒谈话工作制度,通过片区协作督查等,形成事前提醒、事中纠错、事后问责的长效机制。乡镇组建交叉检查组,开展半年互查,对照三个清单进行重点监督。


施行三级制权,开展常态化监督后,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共查处涉及小微权力违规违纪问题10个,谈话提醒1人,立案3起,给予党纪处分3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立足纪检监察职责,深入探索施行‘四个三’工作模式,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为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运行、夯实基层治理基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进锡说。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