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党员英烈谱】陈凤伍:瘴气乌烟染世界 热血扫平净光明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30 08:59

陈凤伍


人物简介

陈凤伍(1907年—1933年),化名雷震动,海南文昌人。高中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是一位能文善武的军事指挥员。1932年4月到安溪组建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任支队长,11月任中共安溪中心县委常委。1933年5月任红二支队支队长,7月任红二支队政委,同年9月在“青云楼事件”中被捕,17日在安溪县城凤冠山英勇就义。


组建第二支队

陈凤伍从小学文习武,高中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担任过排长。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离开北伐军回海南开展革命活动。后遭敌人通缉,他奉组织命令于1929年去马来亚,参加马共领导的革命活动,被英属马来亚当局驱逐出境,党组织重新委派他到福建漳州参加游击队工作。

1932年3月,为开辟安南永德红色苏区,把漳州游击区和泉属游击区连成一片,中共厦门中心市委派陈凤伍到安溪负责游击队工作。那时安溪已成立游击队,但力量弱小。4月初,安溪、永春游击队在佛仔格土楼正式整编为闽南工农游击队第二支队,陈凤伍任支队长。第二支队成立后首战攻打金谷的护路局(也叫“烟苗局”),缴获曲九枪1支、驳壳枪4支、银元400多元。

接着,陈凤伍在上级党组织领导下着力整顿改造游击队。他首先将游击队内部的土匪清除出去,公布游击队的纪律,同时在斗争中吸收贫苦农民参加游击队,并对队员进行思想纪律教育和军事政治训练,使第二支队不断壮大,成为一支纪律严明、思想觉悟较高,在闽南地区具有较强武装战斗力量的革命队伍。

“雷公队”四处打击敌人

成功改造游击队后,陈凤伍执行中共安溪县委决议,带领游击队全力扫除民团、股匪和土豪劣绅。4月,开赴蓬莱逮捕并公审枪决恶霸;5月,镇压黄口匪首和芸美地痞,击毙美滨恶霸;8月1日,围攻国民党蓬莱区公所(新丰土楼),将反动民团长在彭墟店中的浮财没收分给贫苦群众;8月14日,夜袭蓬莱上智炮楼,击毙恶霸;8月底,镇压蓬莱匪首……

10月,敌人疯狂进攻安溪元口、佛仔格等根据地,陈凤伍带领第二支队转战永春,开辟了永(春)德(化)新区。11月,中共安溪县委升格为中共安溪中心县委,统一领导安南永德的革命斗争,陈凤伍升任中心县委常委,参加中心县委领导工作。1932年冬,陈凤伍奉命率领第二支队在永春镇压了一批土豪地霸、大恶霸及地头蛇。

当时第二支队除暴安良的革命斗争在整个安南永德影响很大,群众称二支队是“雷公队”,周边乡村的群众在其影响下,革命热情高涨起来,周边乡村普遍建立了农会、赤卫队。

浩气长存天地间

经过一年多的磨炼,第二支队不断壮大,成为闽南地区一支非常有影响的武装力量。1933年5月1日,第二支队在安溪贞洋召开成立周年纪念大会。会上,游击队被正式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二支队”(简称红二支队),陈凤伍为支队长,李实为政委。

陈凤伍挥笔写下对联“瘴气乌烟染世界,热血扫平净光明”的地方—登虎榜关帝庙墙上。

8月24日,安南永德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府——官桥区革命委员会成立。陈凤伍主持成立大会。会后,他在登虎榜关帝庙墙上挥笔写下对联“瘴气乌烟染世界,热血扫平净光明”,抒发了他心中打碎旧世界、建立光明灿烂的新世界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的革命豪情。8月25日,安南永德苏维埃政府成立,标志着安南永德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陈凤伍手迹

9月8日,在“青云楼事件”中,陈凤伍等人被捕。敌人对陈凤伍等人施行各种酷刑,但陈凤伍英勇顽强、坚贞不屈,他用木炭在牢房的墙壁上写下诗句:“众人在狱中,言语不相通,同是一日死,革命再成功!”鼓励狱中的同志斗争到底,献身革命。9月17日,陈凤伍等5人在凤冠山上英勇就义,年仅26岁。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