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闭环”监督 助力移民安置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5 09:24

“这么大的项目,这么多的征迁任务,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完成移民安置协议签订工作,真的难以想象!”日前,在福建省茶乡安溪,被国务院列入节水供水重点水利工程之一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仅用75天时间就完成了99%的库区移民安置签订任务,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之为创造移民安置史上“白濑速度”,引发广泛热议。

据悉,该工程是解决泉州中长期缺水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概算总投资142.69亿元,涉及安溪4个乡镇19个行政村和1个集镇,需搬迁安置8341户41041人、征收房屋216万平方米、征地31823亩。

“协议签订能有如此速度,我们也始料不及,但让我们更欣慰的是,整个过程无一例采取强制措施、无一人越级上访,也未发现干部违规违纪。”在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木钗看来,这跟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全程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密不可分。

“我们相当于把监督‘搬到’现场。”刘木钗介绍,在移民协议签订期间,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县里组建的18个共近200人的移民协议签订工作组,组织签订纪律表承诺书,在每个工作组配备“一名县纪委监委科级干部+一名乡镇纪委书记+一名村级纪检委员+一名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4+”监督检查小分队,向移民群众公布监督队员的微信号、手机号,近距离、“贴身式”盯住工作组的一举一动。

移民安置,群众对公平公开看得最重。在监督检查中,安溪县纪委监委18个监督检查小分队聚焦委托第三方开展库区实物调查复核、移民安置协议签订、房屋补偿款发放等关键环节,督促移安办和工作组严格按照《移民方案》的标准执行,挤干自由裁量权的“水分”,坚决防止个别人说了算。

“特别是针对各工作组反馈的各类疑难杂症问题,由县移安办牵头,监督分队介入,严格比对《移民方案》,逐个'望闻问切',作出标准化裁决,以会议纪要形式予以明确,做到决策透明、政策公开、标准公平、移民公正。”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程公开透明操作、全程精准监督检查、全程优质高效服务,赢得了库区移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水利工程建设是大事,工作组一碗水端平,纪委又派人在那边帮我们盯着,我们没有理由不签。”不少移民群众道出了这样的心声。(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