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党员英烈谱】张大宣:掀起农运高潮 吓坏军阀豪绅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3 08:26

张大宣


人物简介

张大宣(1903.9—1927.9),永春县吾峰镇吾西村人。永春革命先驱者,大革命时期永春首批中共党员之一,永春县早期牺牲的革命烈士。1926年夏在厦门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奉命回永春开展革命工作。1927年3月任永春县农民协会主任,积极领导永春农运斗争。1927年9月1日在泉州惨遭暗杀。


1927年9月1日,泉州花巷传来一声沉重的枪响,正准备前往福州参加全省农协大会的年轻革命者、永春县农民协会主任张大宣倒于血泊之中,碧血染红老街的青石板。

张大宣,谱名国峭,字忠梃,永春县吾峰镇吾西村人,生于1903年9月10日。他出身书香门第,祖父、伯父、父亲均为秀才。张大宣从小入旧制学堂读书,后转入私立崇实小学就读。不幸的是,他13岁时丧母,14岁时丧父,兄妹三人由继母抚养长大。张大宣自小聪敏过人,学习勤奋,伯父在经济上给予接济,使其兄弟得以继续求学。

张大宣故居位于永春县吾峰镇吾西村

1920年春,张大宣以优异成绩考进厦门集美师范第五组学习。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思想境界不断提高。1924年春,他回到家乡,倾注大量心血创办了吾西村第一所小学——日新小学(后更名溪圃小学,即今吾西小学前身)。1925年,张大宣考入厦门大学深造。1926年夏初,他在厦门大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前夕,他服从革命需要,中途离校,奉命回永春开展工作时曾利用教师身份宣传革命真理。

1926年11月,张大宣在家乡吾峰组织了农民协会,并逐步向毗邻的德化县边界发展。此时,东路北伐军入闽,在北伐战争不断取得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永春县的农民运动蓬勃开展,张大宣积极致力于全县农民协会的筹建工作。

1927年1月,中共永春支部成立,有党员12名,张大宣为支部成员之一。同年3月,国共合作的福建省农民协会委任张大宣为永春县农民协会主任。永春农会是泉州地区第一个县级农会,拥有会员1000多人,发表的《永春农民协会筹备处宣言》是永春县早期革命的公开宣言。

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白色恐怖气氛中,张大宣不顾个人安危,继续进行革命运动。同年暑假期间,永春县农民协会召开永春农民大会。张大宣号召群众开展减租、抗饷、反迫害运动,会后举行示威游行,沿途高呼口号,前往国民党永春县政府请愿,要求废除苛捐杂税、惩治贪官污吏等。县长吓得躲了起来,后命令军警鸣枪威胁,手无寸铁的群众才暂时撤走。此后,张大宣仍不畏强权,不屈不挠地领导永春农民革命运动,掀起减租抗饷新高潮。

当时的永春县农民协会会员证正面印有“不劳动不得食,宜用心宜协力”字样(原件今收藏于福建博物院)。

永春农会的活动,直接触动地方军阀豪绅的利益,他们对张大宣恨之入骨,处心积虑要除掉他。1927年9月1日,张大宣欲赴福州参加全省农协大会,当他乘坐人力车途经泉州花巷,行至僻静之处时,被预伏的两名杀手挟持至墙角。杀手残忍地用石头连续击打张大宣头部,恐其不死,最后又在其腹部补上一枪。张大宣壮烈牺牲。

噩耗传来,永春县各级农民协会、各界人士均悲痛不已,永春县农民协会组织专人到泉州运回烈士灵柩。9月20日下午,在永春县体育场举行张大宣烈士追悼大会暨出殡仪式。社会各界送来花圈、挽联甚多,其中仙游县农民协会的冠头挽联云:“大得民心骨香梓里,宣传农运血溅桐城。”对张大宣烈士的一生给予确切的评价。

张大宣烈士的牺牲对于中共永春地方组织来说是一大损失,但却唤醒和激励着更多后来人,沿着先烈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今在巍巍天马山的西南麓,尚有张大宣故居“绍美堂”,边门门楣钉着上世纪70年代末永春县革委会颁发的“烈属光荣”金属牌子,大厅内有柱联曰:“绍祖敦宗千秋金鉴,美宇画堂百世遗徽”。据介绍,张大宣之墓在当地大宫山上,每年清明节当地都会组织小学师生前往祭扫。时至今日,人们依然在缅怀着这位革命先烈,追思他的忠诚与奉献。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