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文化范+科技感焕发李光地家规文化的时代因子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9 08:45

“家传一首冰壶赋,庭茁千寻玉树枝……”“国宪有严,亦不尔宽也……”元旦前夕,在修葺一新的阆湖博物馆,游客们正在通过电子翻书,诵读李光地一则则家规家训。在惊叹神奇的虚拟技术的同时,大家对李光地家规家训内容产生浓浓的兴趣。

阆湖博物馆位于清朝名相李光地故里——福建省安溪县湖头镇,是目前省内首个按照国家规范标准建造的镇级博物馆。馆内设有“千年古镇、海丝起点;名相故里、廉政家规;名人贤士、灿若星河;文化多元、非遗传承”四大展示区。展品既有李氏家族相关家训、石碑拓片、木质匾额等,又有从全国各地募集到文物500多件(套)。

为进一步提升李光地家规家训廉政文化的时代感染力,去年下半年,安溪县纪委监委联合湖头镇党委政府对该博物馆进行升级改造,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打造“一镇一孝廉”2.0版本。

走进二楼家规家风陈列馆的沉浸室,徜徉其间,游客们通过身体动作可以与地面图像进行互动,感觉进入一种虚实融合、亦真亦幻的奇妙世界。

“沉浸式引入观众互动体验的互联网+AI、互动体感、全息互动投影等技术,利用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以沉浸式投影系统全景展现李光地家规家训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参观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阆湖博物馆讲解员介绍。

一名在现场参观的党员干部表示,这种沉浸式的体验真的很棒。他说,家风是润物无声的力量,值得我们好好涵养和传承,“真的很有教育意义,利用双休日,我还会带孩子来现场感受一下。”

除此之外,各个展厅还设置了推拉滑轨屏、立式触摸屏、3D实物模型、电子翻书、投影仪等现代化展示方式,让参观者切身感知优秀传统家规文化的历史积淀和丰富内涵。

好家风是永不褪色的“传家宝”。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新的一年,将以阆湖博物馆为依托,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育良好德行,弘扬正气清风,让好家风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