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 靶向监督 扎紧“微权力”笼子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12 10:50

日前,福建省安溪县蓬莱镇鸿福村村民李某用手机在“鸿福村‘靶向’监督”微信群上留言:“基金楼出租,收益在哪?用在哪?”次日上午9时,他的手机上“弹”出鸿福村村委会的回复,一五一十解释了资金收入情况、使用情况。

看看手机、动动手指,就能知道自己家可领多少补贴、村里有哪些收入、有多少支出……在茶乡安溪,这种便捷的监督方式受到群众的极大关注。安溪县纪委监委推动184个“靶向”监督村打造的“掌上”监督平台让人感受到了科技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巨大推动力量。

何谓“靶向”?据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木钗介绍,“靶向”监督就是围绕村级“四议两公开”、“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和集体“三资”管理等问题,通过一系列举措,精准发现并严肃查处一批问题线索,建立健全并完善一批管理制度,切实解决村级组织和村级干部责任落实不力、执行纪律不严、干部作风不硬等问题。

建立微信群,打造“掌上”监督留言平台,以流水账“裸示”的方式公开村财务收支情况、涉民利益事项等极受群众欢迎。“除了‘一户一人’外,乡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镇纪委委员、村干部、村民代表也都加入微信群。我们还制定管理制度,确保微信群健康运行、发挥最大作用。”鸿福村党支部书记李纯金介绍。

“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群众,可以直接在群里咨询或举报,信息直达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刘木钗说,从“上墙”上升为“上网”,该平台解决了农村外出人员多、群众不愿到村里公开栏看等现实问题,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

督促落实“四议两公开”,以及建立健全党员大会议事制度和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制度,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开展村级组织“靶向”监督的又一项重要内容。

地处该县南部边陲的祥华乡东坑村,出产的铁观音茶叶质量上乘,是当地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但由于村中的茶园大多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茶树普遍老化,产量少、产值低,老茶园改造成当务之急。此前,该村“两委”干部在进村入户了解民情、征询意见的基础上,最终拿出了一份详细的老茶园改造方案和一份退茶还林方案。

“涉及集体资金使用、集体土地出让等‘三重一大’事项都要实行票决,乡纪委还派来纪委委员全程监督。”东坑村村主任张顺儒介绍,老茶园改造方案和退茶还林方案经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后,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

今年6月份,该村如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两份方案顺利通过了与会村民代表的表决。而通过后仅仅两天,村中200亩老茶园改造、退出的协议就全部签订好。

“包括之前的群众房屋立面改造、角落公路拓宽改造等工程项目,这是我今年来到东坑村参加的第五次村民代表会议了,程序规范,没有‘暗箱操作’,村民对结果也都很满意。”祥华乡纪委委员何杰钦如是说。

“过去那种村干部说了算的做事方式,再也行不通了。从‘一言堂’变成‘群英会’,这样的民主决策让村民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做事公道了,干群和谐了,干事也更有激情了。”祥华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春霖说。

“靶向监督这项活动虽然开展的时间不长,但已取得初步成效。”安溪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入户走访、蹲点调研等办法,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力求靶向更精准、更聚焦,切实扎紧“微权力”笼子,提升茶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