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靠前监督 助力企业破浪前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30 16:54

走进晋江市安海镇前埔工业区的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进度,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公司总经理柯金鐤说,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不降反升,同比增长了三成多。

在柯金鐤看来,公司业绩能够逆势上扬,既得益于不断传承发展的“晋江经验”,也得益于晋江市纪检监察机关的精准护航。“复工复产按下‘启动键’后,公司来的第一拨‘客人’就是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帮我们协调解决了资金、用工等燃眉之急。”

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晋江市迅速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二条保障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晋江市纪委监委紧扣“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以弘扬传承“晋江经验”为导向,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助力企业在破浪前行。

良性互动,政企合力解难题 

疫情暴发之初,晋江市纪委监委就迅速作出反应,打出监督“组合拳”,坚持监督在一线推进,有力激发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尽责。随着企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晋江市纪委监委又围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企业融资难等方面问题,通过“挂钩”“挂片”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监督精准高效,促进企业畅通循环、增强活力。

“小食品订单大幅上涨,但员工数量远远满足不了生产的需求。”在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走访中,公司负责人喜忧参半,引起了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林承狮的注意。回到单位,林承狮立即将问题反馈给局主要领导,并跟踪督促制定帮扶企业用工的措施。

稳就业和保企业必须同时发力、同向而行,而精准施策是关键。在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该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一系列帮扶措施,很快就“牵线”“搭桥”,促成蜡笔小新(福建)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解决了用工难问题。

“保市场主体重点就是保企业,保企业就要在用工、资金、市场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据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中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按照职能分解给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由其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完善措施,并要求乡镇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跟踪落实,从而在纵向上和横向上构筑起全流程、全覆盖的监督网络,打通每个“关节”,有力破解难题,消除堵点,确保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政府的帮扶。

晋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压实政治责任、做实日常监督,有力激发了各级各有关部门干事创业、帮扶企业的热情。“政府帮扶效果怎么样?企业是否还有其他需求?”带着这些问题,晋江市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行动起来。池店镇纪委书记、监察组长苏文璋更是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检查与脱贫攻坚等工作紧密衔接,在进村入户中,了解到一些贫困户受到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生活极为困难。他便将企业的需求反映给镇里的劳务所,帮助贫困户实现重新上岗再就业,不仅企业的难题缓解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也再往前迈进了一步。

跟进监督,惠企政策显实效

“前两天,我收到了20.1万元的一次性补贴,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晋江市劲派经编公司的张先生最近申请了一次性稳就业奖补,但因缺件没通过审核,好在允许扫描上传补件,只跑了一趟就领到了补助款。

张先生申领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是晋江市为减少疫情影响,推行的31项“援企稳岗”政策的其中一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迅速开展监督检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资金兑付速度较慢等问题,专门组织召开各项稳就业奖补政策落实情况督导会。在该纪检监察组的建议下,审核程序简化了,政策兑付加快了。

对于深陷疫情困境的企业来说,惠企政策无疑是一场“及时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是精锐尽出,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以监督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晋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工作任务分解方案》,聚焦17项工作任务,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复工复产过程中,晋江市纪委监委又组成6个督查组,由委领导带队,实行“1+1+N”模式,由一个纪检监察室联合一个非纪检监察室和若干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划分区域开展监督检查,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的原材料供应调拨、设备通关放行、资质办理等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督查,确保政策及时落地,为企业达产增效按下“加速键”。

通过公布监督电话、随机抽查、实时跟进等方式,晋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靠前监督,精准稳妥落实“六稳”“六保”政策部署。仅今年上半年,晋江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116.4亿元、比增0.5%,相比一季度回升14.3个百分点。

规范用权,政商“亲”“清”更有为

“企业还未有呼声,政府早已靠前服务”,谈及政商之间的关系,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蔡金钗感慨颇多。在创业20余年的蔡金钗看来,晋江的干部给他的最大体会便是“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在他的印象中,公司时常会接到政府部门的来电咨询,“补贴收到了没有?”“目前企业还有什么困难?”“最近这项政策你们要及时申报。”让他充满了惊喜和感动。

“亲”而又“清”,“清”而又“亲”,俨然已成为开启“晋江经验”的密码。在改革发展实践中,晋江市委市政府始终在既不越位、又不缺位错位的前提下,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近年来,晋江市纪委监委更是积极担负起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监督责任,为晋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为传承发展“晋江经验”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这上面明确了什么不能做,这是禁区,也是我们工作的底线!”拿着一张清单,梅岭街道办事处干部小洪感慨道,她手中正是泉州市印发的《公职人员政商交往负面清单》,针对公职人员与民营企业及其经营管理人员交往行为,明确提出了“八个不得”,细化政商交往规范。

此外,晋江市还专门下发《市委、市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要求党员干部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重大决定以及改革中先行先试、探索性工作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在严明纪律的基础上进一步鼓励创新。

“对于违反政商交往‘亲’‘清’原则的违纪违法行为,我们一贯‘零容忍’。”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晋江把规范政商关系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工作检查的重要内容,加大治理“为官不为”“吃拿卡要”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晋江市还以案为鉴,督促党员干部管好身边人,严禁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等。

“我们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晋江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围绕党中央关于“六稳”“六保”的要求,立足全面释放“晋江经验”效应,找准短板,强化督促整改,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蔡荧莹)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