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做“利令智昏”式的蠢事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30 16:55

林娉婷

“(我)利令智昏、沉迷股市,想通过投资‘新三板’来赚钱。”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警钟”常鸣》栏目,报道了把扶贫款借给老板,再借老板钱的“股民”县长李德强案,案情披露:为了获取500万元炒股资金,四川省凉山州金阳县委原副书记、县长李德强贪污公款、收受红包礼金、向服务对象借款筹资等,无所不用其极,最终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落得身败名裂、丧失自由的下场。

李德强的所作所为,让人不禁想起《列子》中记载的“齐人攫金”故事,在大庭广众之下,一人见金子便不管不顾抢夺而去,被抓住后其回答令人啼笑皆非:“取金之时,不见人,徒见金。”古往今来,贪婪的人虽然表现形式各异,但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把纪律规矩以及风险抛到了脑后的心理总是类同的。这种一叶障目、掩耳盗铃的心思,在旁人眼中,简直愚蠢至极。李德强这类在干事创业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精英”却又为何当局者迷?原因恰恰在其“精”于算计,热衷于把精力放在算“歪账”上,满脑子算的是能捞多少钱,能做多大的官,再精明也难免“昏头”。千算万算,在追名逐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终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各级官员:“面对各种诱惑,大家都应该算好‘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三笔账”。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主要领导干部,李德强没算清自己的得到远超奉献,没算清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算清组织、人民对自己的栽培之恩,而是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绞尽脑汁想在“新三板”发家致富,公私一念间,荣辱两世界,走上了损公肥私的歧途,结局何止竹篮打水一场空?更像是赌徒一样,输尽了拥有的一切,只剩下必须吞咽的悔恨苦果。

面对“权”“钱”诱惑,这“三笔账”无疑是党员干部必须筑牢的三道堤坝。信念如磐方能安然如山,算好“三笔账”,根本在坚定信念,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责任田”种好,才不辜负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殷殷重托。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算好“三笔账”,关键在战胜私欲,只有理清公私,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方能廓清脑中的“迷雾”,不迷航、不失向。“以戒为固,以怠为败”算好“三笔账”,还须心存戒惧,只有时时绷紧廉洁之弦,常思贪欲之害,才能拒腐防变,永葆党员干部的清廉本色。

廉者民之表,贪者民之贼。握有公权力的人如果算的都是“歪账”“黑账”,往往会迷失方向,越算越糊涂,所做的都必沦为“利令智昏”式的蠢事,而“股民”县长李德强就是令人清醒的典型警鉴,为政者当思之。(作者单位:鲤城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