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专项监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守护古城文脉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9 10:05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文物保护专题知识培训会在后龙镇土坑村召开。

位于土坑村的古建筑群,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前,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检查时,发现存在“文化协管员队伍专业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对此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整改建议书。

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9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96处。保护好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监督检查,针对该领域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的特点,出台“两促四纠五查一曝光”工作措施,明确将13种行为列为监督重点,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既压紧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的责任,又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线索移送、协作联动、提级查办等机制,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合力。

为确保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取得实效,泉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派出监督组,采取直插现场、直奔一线等方式开展专项督查,“把脉问诊”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充分发挥乡镇纪委监察组末梢监督链条机制作用,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发力、上下联动。

“我们分级分片逐一深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走访巡查,推动落实监管责任,确保万无一失。”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礼智说,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文旅局、住建局、自然规划局,抽调20人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的同时,以实地走访的方式抽查部分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点。

惠安县崇武镇拥有1个国家级文保单位和15个县市级文保单位。该镇将全镇划分为4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镇纪委委员负责,召集片区内的村级纪检委员入户访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一环紧扣一环,层层筑起监督网络。“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护城市历史文脉、人文底蕴。”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游宇飞表示,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为契机,泉州市将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政治责任和“关键少数”,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执纪问责,推动完善文化遗产保护机制,为守护古城历史文脉提供坚强纪法保障。(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