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速辉:守护困难群众的“救命钱”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0-12-29 09:45

洛江区纪委于2016年研发启用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短短四年,平台拥有393万访问量、55万查询量,纪检监察机关从中发现问题线索34条,处理30余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征程中,能立足本职,帮困难群众守住“救命钱”“保命钱”,我心中十分欣喜。


提起建设平台的初衷,还得从2011年我担任区财政局纪检组组长说起,当时,民生资金监管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一次,我带队到河市镇市田村对“造福工程”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核查,发现主管部门干部不想揭短,并且由于镇村干部在场,村民们不敢说实话,检查效果大打折扣。面对民生资金量大、补助对象多的情况,监督检查总是力不从心,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全面、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


不仅我们难,群众要想监督也难。有些贫困户因为文化程度低、身体条件差等原因,直接让村干部代领代管低保金、助学金、医疗救助金等补助款,每次钱发没发、发多少,他们无从知晓,只能听信村干部的“一面之词”。这种信息不对称的症结,让一些村干部钻空子,用手中权力截留、挤占、套取民生资金,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林速辉(左)入户教群众使用民生资金手机微信平台查询低保资金情况


但我深知民生资金监管的重要性,它的补助对象大部分是弱势群众,他们必须受到保护。所以我一直想着,民生资金要如何更有效地监管?


我经常网上搜索,看看其他地方有没有好的做法。2016年年初的一条报道吸引了我,某地开发在线监管平台,对区域民生资金流向全程管控,成效明显。当时我们区纪委正在抓一项重点工作——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区纪委领导便让我们去实地考察。回来后,我们调研了三个月,反复摸索,在其基础上,结合我们区的特点,设计一个全新的平台。


起初,配合平台建设的职能部门抱怨工作量太大,担心辛辛苦苦白用功,最后剩下“半拉子”工程。区纪委多次召开协调会,推动部门一起配合。我和同事也经常去走访,跟民政、农水、教育、住建等主要涉农部门,把利害关系说清楚,终于在三个月后,平台建成了。

林速辉(左三)在罗溪镇柏山村入户核查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的异常信息


有了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犹如给贫困户送上一台惠民政策“自动问答机”。区农水局、教育局、民政局等职能部门通过监管平台上传各类民生资金政策文件、资金拨付、发放明细等资料,并全程留痕。群众只需在微信平台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政策是什么,每一笔资金安排给谁。


平台“晒”补助对象,群众还能帮忙监督。低保户条件符不符合,本村人最有发言权,谁在外收入高,谁买房买车,村里人都清楚,这样便发挥群众监督的力量。区纪委先后印了近一万份宣传册,进村入户教群众使用平台,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发动他们帮忙监管。


平台另一个重要作用是后台监督。数据库能智能化进行资金追踪、监管联动、状态监测、异常监察、自动预警,堪称我们的得力助手。

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到罗溪镇柏山村核查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的异常信息


2016年平台刚建好,将几万条的数据进行比对,随后100多条预警信息跳出来。其中,人员重复的信息,预警可能存在多头领补助的情况;资金发放流程不完整的信息,提醒可能存在截留;超过学龄范围的信息,提示助学补助可能超期发放……


当时我和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小郭,虽然面对的是100多条信息,但却感觉干劲十足,“手中有料”,不担心被贪占补助款的人员忽悠,也让核查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我们一鼓作气,进村入户全部扫了一遍。


记得有一条低保户信息提示,关联的直属亲人已经工作,疑似低保户不符合资格。我和小郭实地走访了解一番,发现她家房子是三层半“小洋楼”,装修豪华,两个儿子做生意,外面各自购买商品房,有三四辆车。这样的条件,老妈居然领着低保金。

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借助电子平台收集有关问题


逐一核实过程中,我们总共收集了20多条违规发放低保金问题线索,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的村干部。因为涉事面大,问题集中,区纪委还启动了追责问责,一时间全区形成强烈的震慑。


打铁要趁热,平台的监督触角还在不断延伸。为了防止优亲厚友,区纪委组织收集村干部家属的身份信息,导入平台“跑一跑”;为了防止不符合资格人员占用民生资金,区纪委协调公安机关调取近年来全区死亡名单,也导入平台“跑一跑”……村干部把岳父岳母纳入低保的,把哥哥纳入低保的,都被处理了,违规领取款项被追回。


今年4月底,河市镇白洋村一位村民打来感谢电话,她的一笔四万多的房屋改造补助款因为工作人员将其名字写错而遭银行退回,如果不是平台提供查询,她那笔在账上“躺了”两年的补助款真不知道如何找回。


现在,平台已将全区17个相关职能单位、102个项目民生资金全部纳入监管,现在平台监督范围囊括100多项资金,监督资金量近2亿元。因为平台是公开并随时监督的,每一笔资金都是留痕可查的,所以那些私自牟利的念头被斩断,干部入户核实补助资格做到了100%。

洛江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五个必”工作法到桥南社区五保户家中走访


2019年1月,我转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继续拓展平台的功能。我们新增民生工程监管系统,在工程项目申报、审核审批、资金拨付各环节设置监测点。泉州市开展扶贫领域交叉巡察,我们运用“平台+巡察”,将平台预警信息提供给巡察组,增强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回顾这些年建设平台的点点滴滴,我心中感慨万千,民生资金十分珍贵,每一笔都关系着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分一毫都要用到刀刃上,任何一点跑冒滴漏,我们是一定要查,一定要堵上漏洞的。


现在我经常进村入户,到小店铺、杂货铺等地方跟大家闲聊,村里人现在看到我都很热情,招呼我说“那个做好事的人又来了”。群众的热情让我很开心。


供稿:洛江区纪委监委

口述:林速辉(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二级主任科员)

整理:陈曦妮 、吴朝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