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法院系统探索“五位一体”廉政文化品牌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4 11:07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日前,福建泉州中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全体干警在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明的带领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

一场宣誓仪式,就是一次思想洗礼。近年来,泉州法院系统始终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春风化雨、点滴入土”的韧劲,围绕典型教育、日常教育、特色教育、平台教育、长效教育等“五个抓手”开展全方位廉政文化建设,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工作、融入生活、融入日常,着力构建特色廉政文化,营造以案警示、以文化人、以德养廉的良好氛围。

典型教育“当面化”

走进泉州法院,不少干警桌边或书柜里都摆放着一本《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录》。《警示录》由泉州中院编撰,收录了16名干警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及部分违法干警的忏悔书,分发给市县两级全体干警。

“警示录里都是身边人、身边事,看了触动很大,使我们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泉州中院家事审判团队二级法官张兴裕在读完警示录后,深有感触。

用好案例“活教材”,是泉州法院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泉州两级法院党组、派驻纪检监察组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建立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警示教育制度,利用身边鲜活的反面教材,让党员干部现场接受预防职务犯罪再教育,达到“旁听一案、警醒一片”的效果;纪检监察干部结合法院工作,以题为《泉州法院审判辅助人员纪律教育及风险防控》为全市法院审判辅助人员讲授日常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廉洁纪律问题;坚持以案促改,干警均撰写个人剖析材料,查找原因症结。

除了以反面案例警示人,泉州法院还注重先进典型现场教学。组织法院干警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传统家训展示馆、廉政文化长廊,学习先辈优良传统,增强廉洁司法意识。分时段组织两级法院干警观看廉政教育宣传片,开展学习詹红荔、黄志丽等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教育引领作用,弘扬崇廉倡廉、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日常教育“线上化”

“家风优则作风优,家风正则作风正。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家庭助廉活动中!”今年初,在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泉州中院通过该院官微向全院干警家属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

廉政建设是一项久久为功、润物无声的工作。泉州法院把日常教育搬到“线上”,建立廉政网络平台,拓展廉政教育形式。

该院充分利用官微等新媒体设置廉政教育专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推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廉政文化建设成效。同时,借助法院内网平台,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主页,设置“党风廉政”“警钟长鸣”“曝光台”“廉政动态”等栏目,传播廉政文化。德化法院还创新廉政教育载体,开播廉政微学堂,通过廉政诗词朗诵、家风故事宣讲、廉政文艺汇演等多样形式,弘扬“人人说廉、家家助廉”的廉政清风,让法院干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接受廉政教育。

在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泉州法院运用法院干部短信平台定期向法院干部编发廉政提醒短信,以“微提醒”方式告知干警防微杜渐、守好底线。市县两级法院建立“清风肃纪护天平”微信群,形成两级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工作人员的纽带,及时传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反腐倡廉工作经验及最新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加强法院廉洁教育部署。

特色教育“本土化”

为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泉州法院深入打造“廉洁就在你身边”的机关本土廉政文化,以各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为抓手,结合“法官之家”“法院文化墙”建设,宣传当地勤廉人物事迹和传统家规家训,形成“随处见廉,随时警廉,随境示廉”的机关廉政文化,使廉洁内化为干警心中的自觉和习惯。

穿行在泉州中院的办公楼、审判大楼,独具特色的“廉”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古代清官廉事、闽南家风家训、法院公平职责等元素遍布每一幅廉政作品上,让干警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文化熏陶。该院还依托支部党建活动,结合党员活动日组织干警参观李光地故居,学习良好的孝廉文化。

各基层法院纷纷融汇当地特色元素,塑造本土化的廉政文化。德化法院立足瓷都文化特色,以“青花瓷”为设计元素,以“瓷”塑形,打造贯穿“学、思、践、悟”四条主线的“廉风清韵”文化墙;安溪法院将安溪铁观音茶文化与廉政文化融合,设置李光地家风家规、“茶乡法韵”浮雕以及“一杯清茶,两袖清风”的廉政教育展板;鲤城法院组织开展廉政文化“小黄人”半日骑行活动,选取蕴藏曾从龙、李廷机等清官廉吏典故的老街旧巷为骑行路线,使干警在行走巷陌间深刻感受古城历史上廉臣直吏们刚直不阿、坚贞不屈的气节和闽南文化中优良家风的向善力量,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

平台教育“多样化”

“人在做,天在看,自律每一天”“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在泉州中院公共区域、干警活动区域、中院官微等平台皆可看到这样的“廉政心语”。

原来,泉州中院在全院干警中开展“以文化人 以德养廉”警句格言征集评比活动,鼓励干警创作以廉洁司法为主题的警句格言作品,并对优秀作品进行展播,上述“廉政心语”都来自干警们的创作。

为让廉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泉州法院不断丰富拓展廉政教育载体。

搭建示范和警示教育平台,以“法官讲坛”、“道德讲堂”、法官文化沙龙等形式为依托,采取学、树、讲、看、谈的方法进行警示教育;搭建文化渗透平台,综合运用展览、征文、参观、座谈等多种形式,深化党风廉政教育;搭建竞赛推动平台,利用办案竞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推动党风廉政教育深入开展;搭建阵地辐射平台,运用小品小戏、廉政歌曲大家唱、演讲比赛、征集廉政格言、廉政书法作品展、书写廉政春联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廉政意识深深播种在党员干部心中;搭建媒体影视平台,通过视频会议定期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反腐倡廉宣传片,利用局域网网站,积极宣传反腐败成果,介绍党纪条规,刊载廉政党课讲稿……通过多样平台,深入开展多形式、立体化、全覆盖的廉政教育活动,营造了崇法尚廉的浓厚氛围。

长效教育“常态化”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廉政建设重在防范,而防患于未然的关键是立足教育。因此,泉州法院推动长效教育“常态化”。

2018年,泉州中院出台《泉州两级法院2018-2020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规划》,将三年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就如何深入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共同策划、分工负责、提出要求,加大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投入,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保障。

同时,健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责任体系,强化廉政文化的责任考核。在党组领导、纪检监察部门牵头下,深入落实廉政文化建设责任制,由各分管院领导对分管部门的廉政文化建设负领导责任,深入分管部门开展“四个一”廉政文化活动,即: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一次专项督查、一次谈心谈话、一次季度讲评,做到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将司法廉洁制度渗透于审判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如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注重抓好中院领导班子和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基层法院院长“八小时以外”的廉政监督,落实节假日用餐事后报备制度等。

此外,该院还积极完善法院廉政监察员、人民法院监督员“两员”制度,以监督、他律促进廉洁与自律,切实抓好廉洁教育进机关、进支部、进群团,营造廉政文化全覆盖的浓厚氛围。(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