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监督保障 护航“五个一批”项目建设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11:01

今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聚焦“六稳”“六保”,全方位跟进监督,为“五个一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保驾护航。

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县纪委监委加强与组织、效能、发改等部门的联动,牵头组成6个督导组,围绕重点项目推进中久拖未决“中梗阻”问题,“对症下药”梳理监督清单,动态跟进督导,先后督促解决重点项目建设滞后等64个问题,打通关键“节点”。

黄塘镇中心片区改造项目涉及溪头村祖厝,已于2019年10月签订拆迁协议,祖厝却迟迟未拆,影响了片区改造项目的整体进度,成为村民心中的“疙瘩”。

“为何拆迁协议已签订快一年,却没按期拆迁?”带着这个疑问,督导组直奔县直相关部门,了解到是因人事变动,工作交接不到位而未及时拨付征迁补偿款时,督导组随即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做好工作交接,该笔补偿款于今年7月拨付,拆迁“堵点”得到化解。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将疫情防控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县纪委监委建立“监督-会商-通报-整改”机制,由6个督导组对全县12个乡镇进行全覆盖监督,全力督促协调解决项目复工中遇到的防控物资、用工保障、人员管控、金融信贷等困难和问题,共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等问题325个。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监察组纷纷跟进,向“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中不作为、慢作为、阻碍政策落实的行为亮剑,为项目建设“助跑加油”。

驻县工信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建立“纪检+工信”监督模式,成立服务企业小分队,对10多家享受惠企政策奖补资金的企业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监督政策兑现时间,督促提升政策兑现时效。

“多亏政府的帮忙,奖补资金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公司的生产效益更好了。”福建美可纸业公司负责人激动地对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驻县工信商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道。该企业生产的纸尿片主要出口欧美,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一时陷入困境,县工信部门及时下拨每季度工业用电奖励和出口补贴85万余元。

图为惠安县纪委监委驻县工信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福建美可纸业公司走访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

“我家房子面积大,装修又花了很多钱,拆迁很吃亏。”“媳妇明年要生孩子,房子现在拆不吉利……”作为惠安县旧城改造的“一号工程”, 惠泉片区改造建设项目征迁户数多、群众诉求不一、片区情况复杂。

跟进群众需求,靶向监督。螺城镇纪委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督促镇党委工作组专题研究,梳理征地拆迁的突出问题,邀请被征迁群众代表座谈,解读政策,积极沟通,逐一化解矛盾纠纷,为动迁工作顺利推进奠定基础。


图为惠安县螺城镇纪委监察组跟进监督惠泉片区改造项目进度

坚决破除项目审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企业减负松绑。县纪委监委协调县委办、县政府办紧盯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计划,联合效能办、“两办”督查室,到县行政服务中心现场督查,直奔企业了解情况,走访办事群众,毫不留情向问题“开刀”,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今年来,惠安县行政服务中心445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1035项、占总事项96.45%;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项目”,实行“一窗通办”集成服务。

“政治监督覆盖领域广、涉及环节多,决不能零打碎敲,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协同联动,护航惠安‘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惠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