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强化政治监督,护航“六稳”“六保”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09:52

位于洛江区双阳街道的新宜泉州枢纽物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大型吊装机不停作业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施工时难免会有噪音扰民,多亏有当地政府帮助与附近居民协调,让我们能安心施工。”物流中心的项目负责人赵世钧说道。

该项目总计划投资4亿元,占地约156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拟建设商贸流通数据中心、电商平台运营中心、同城配送仓储中心等,将成为辐射泉州及周边城市的重要枢纽物流中心,是省、市、区级重点项目。

为保障项目进展顺利,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双阳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深入工地一线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等问题,并及时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

图为洛江区纪委监委干部在新宜泉州枢纽物流中心工程建设工地了解工程推进情况(林升摄)

今年来,洛江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幸好这次有出口信保的理赔,大大减小了我们公司的损失,帮助我们度过了难关。感谢你们的及时提醒!”日前,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与区商务局干部到三颖超硬工具有限公司回访,该公司总经理江文清欣喜地说道。

此前,该公司在巴西、斯里兰卡和加拿大有三笔订单遇到对方拒提货并不再联系的情况,货值损失近18万元,通过中国信保理赔,大大减少了企业损失。

据悉,今年受疫情影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为帮助小微外贸企业攻坚克难,省商务厅、财政厅联合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推出了政策性金融服务方案,通过“单一窗口+出口信保”为全省小微外贸企业出海“护航”。

该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得知后,第一时间到区商务局了解工作进展,并督促推动区商务局迅速行动,确保辖区小微外贸企业“应保尽保”。

图为洛江区纪委监委干部深入工厂生产车间了解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林升摄)

区商务局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多种渠道向辖区小微外贸企业宣传该项政策。同时,做好小微外贸企业摸排工作,对符合统保条件,有意愿参保、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都纳入统保名单,并做好一对一的注册入保服务工作。

“此次统保是由企业自行进入省级线上统一窗口办理,针对部分企业不熟悉办理流程的情况,我们与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泉州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采取一对一指导方式,帮助企业按时做好资料上传和投保。”区商务局副局长王庆军介绍道。

截至12月中旬,全区外贸小微企业投保保额6626万美元,渗透率达76%,企业数101家,覆盖率达81%,位居全市第一。

同时,洛江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个一线”监督工作法,坚持一线走访,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派驻联动”方式,与卫健、工信、财政、税务、科技、人社、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组成5个联合督导组,重点围绕我区出台的减轻企业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等4方面15条扶持措施,看宣传是否深入、指导是否及时、审批是否畅通、政策是否落地,形成齐抓共管、联动联合的监督落实机制。

在强有力的跟进监督下,全区163家规上企业和35个续建重点项目3月中旬就全面实现复工。截至12月中旬,已累计兑现各项扶持企业政策资金7752.24万元;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各项税收减免政策,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为企业减免各项税费约24488万元。

此外,该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推进审批办理环节撤并、申报材料减少、时限压缩等工作。对群众企业办事频率高的100项事项进行精简、流程优化,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压缩不动产一般登记时限至3个工作日。截至12月份,新开办企业3271家。

“我们将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从机关、派驻、镇村三个层面,为党中央的政策落地落实提供‘立体式’监督保障。”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洛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