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清云:做点燃乡村发展激情的“一把火”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19 12:44

前不久,安溪县举办“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考评活动,这个活动以PPT“路演”的方式进行考评。没想到,我代表虎邱镇石山村党支部作的石山村脱贫PPT“路演”夺得第一名,并被等额推荐参评“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获评后,将有来自省市县580万元的奖励资金。这笔钱款,刚好解了石山村最近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资金缺口的燃眉之急,也给我即将结束的三年驻村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洪清云(右二)直播帮助村民销售茶叶、蜂蜜等当地特产


从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到“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作为一名见证者、推动者、参与者,我深深地为之动容。


2017年12月,我结束了地处“外安溪”的参内乡岩前村一年的驻村工作,主动报名来到条件更加艰苦、更加需要帮扶的“内安溪”虎邱镇石山村,开始了三年的驻村生涯。


报到那天,镇里不少领导就跟我讲:石山村的工作不好做,最主要在于人的因素,特别是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列为县里的软弱涣散党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长期配不齐,连续几届没有一个村干部完完整整干满一届。


洪清云(左二)走访群众


当时我心想,就是因为弱,组织上才派我来;就是因为弱,我才有用武之地。这一点,我在之前的岩前村挂钩帮扶时就有体会。那就是,要改变一个村的面貌,除了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输血”外,更为重要的是要增强他们的自我“造血”功能,激发村干部干事的热情,撬动村民创业的内生动力。


恰巧,在我驻村后不久的2018年,迎来了村级组织三年一次的换届选举。那段时间,我在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的同时,也留意村干部的人选。也许是被我的真诚与执着感动,3名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群众基础好的能人选进了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石山村的各项工作,如同修好的机器,开始正常地运转开来。随后,我常常与他们谈心,诚恳、大胆地为他们分析缺点,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同时鼓励他们充分把握省级扶贫的黄金发展期,做一个有担当的村干部,为石山村的美好未来力所能及做一些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之前的“干部不想干,群众无念想”的消极状态一下子扭转过来,取而代之的是“党员干部走前头,群众跟着一起干”的新风貌。对此,一名离任多年的村干部跟我说,我就像“一把火”,点燃了他们的激情。


我一鼓作气,自制“心愿卡”,请每户村民在“心愿卡”上写下三个心愿。如我所料,路难走、茶难卖是村民们反映最为集中、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他们最迫切的心愿。


宽敞平坦的进村公路


为此,我跟村干部商议,决定从修路做起。通过多部门、多渠道筹集资金,在短短十个月的时间里,石山村主干道先后完成了路基、稳定层、路面硬化、排涝系统、安保工程、绿化和亮化,最终以高质量通过了县、市交通部门的验收,获评“四好农村路”。漫天的尘埃消失了,坑坑洼洼不见了,进村之路不再泥泞难行,代之而起的是宽敞、平坦的生态公路。


路的问题解决了,我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上。这方面,我结合当地产业实际,扎实做好“两篇文章”。


“第一篇文章”就是当地最为传统、最为特色的茶叶产业。石山村山高、石头多、生态好,石山村的铁观音具有独特的岩石味道,曾园被原国家农业部定为安溪定制国家特供茶基地。不过,虽有着“石山韵”的美名,但由于各种原因,茶叶的品质每况愈下,销路越来越窄,村民的收入一直上不去。


洪清云(前排右一)与制茶名匠一起深入茶园指导茶农改良土壤、改造茶园


在我的推动下,我们把旧校舍改造成茶文化馆,并依托新村部建起了茶叶合作社,推广“党支部+合作社+大师+基地+贫困户”模式,邀请安溪制茶大师结对帮扶茶农,提升制作技艺,建设生态茶园,打响“石山韵·国礼茶”品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以“石山韵·国礼茶”统一品牌的石山村毛茶一斤售价从原来的二三十元提高到近百元,茶农的收入翻了一番,尤其是一些之前相对贫困的村民彻底脱了贫、解了困,开始迈向小康生活。


月嫂,是我驻村后推动村民增收的“另一篇文章”。为了解决妇女就业创业问题,我们多方筹措资金,办月嫂培训班,对月嫂进行免费培训,合格后考试持证上岗。


村民李丽凤参加了为期十天的月嫂班培训,并考取了高级摧乳师和高级育婴师,“出道”大约一年,“订单”应接不暇。厦门有户人家,在宝宝出生前就找到李丽凤预订月嫂服务,并一次性预先支付两年20万元的月嫂费用。


月嫂产业带动妇女就业和增收


现在,石山村共有10多名经过培训的月嫂,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石山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月嫂村”,月嫂培训的成功经验更是被安溪县各地推广。


此外,我还多方筹集资金,推动饮水工程、幸福院、乡村旅馆、中草药种植、文体广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污水处理、环境整治、裸房治理、植树造林、厕所革命等工作;通过发展光伏光电、种植生态公益林、参加小城投企业投资、加油站分红等,让这个村集体收入“空壳村”跨进“万元村”。短短的三年时间,石山村“旧貌换新颜”,2019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和省级旅游特色村。


新建的幸福院


“信心比金子更重要。”一个软弱涣散的村班子能够“改头换面”,最重要的是提振了他们的信心,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群众更是如此。只有让人民群众参与,才能激发动力实现生活富裕。因为人民群众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和受益人,他们如果光“等靠要”是不可能实现乡村振兴的,必须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参与进来,发展产业,用自己勤劳双手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小康生活。


这是我在安溪四年驻村日子最深的体会,也是安溪留给我最珍贵的一笔“财富”。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