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做好全员培训 增强履职本领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 发布时间:2020-12-15 09:40

“在‘微课堂’上,我从听课者变成了讲课者,在精心准备中,也让我对《政务处分法》的内容、意义和律法精神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理解。”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新一期“微课堂”结束后,主讲干部陈梅梅说。

为进一步激励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学习、提升能力,展现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过硬的业务能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开展“微课堂”评比活动,让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走上讲台,人人讲、轮流讲,立足岗位职责,谈认识、谈心得。同时,由听课干部从综合素养、授课内容、课件制作、语言表达、课堂效果等五个方面进行评分。通过评分结果,进行综合评价,评选“精品课程”,目前已有12人13个课程参加评比。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每周讲堂(洪俊金 摄)

与此同时,为解决业务水平不高、执纪执法不够精准等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通过“每周讲堂”等多形式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去年以来,我们开设‘每周讲堂’培训班,深入推进全员培训工作。”区纪工委委员、监工委副主任吕联章介绍,“针对区、镇、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干部岗位需要,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围绕政策理论、纪法知识以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审理业务等,分级分类、精准施训,强弱项、补短板,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推动学习常态化。”

“请大家把手机调至静音或关机状态,并统一放在讲台上,现在准备发卷。”近日,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了一场《民法典》知识测试,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

“每次考完我都会马上查阅资料对照,查缺补漏,及时‘补钙’‘充电’‘加油’。”百崎回族乡纪委副书记郑宇祯说。今年以来,区纪工委监工委已组织“2020年在线培训年中测试”等专题测试4次。

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一线巡察等也是岗位练兵的抓手。区纪工委监工委把“能手”和“新兵”充实到工作一线,通过以老带新、言传身教,有针对性地进行“加油”“充电”,把新手培养成能手,把新兵锻造成尖兵。一线巡察“课堂”上,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传帮带”现场教学,以“巡”代“训”,边巡边学,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干部队伍素质直接关系着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全员培训质效,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风品质优良、监督执纪规范的纪检监察铁军。”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陈家强表示。

文:郭钧淼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