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泉港健全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形成打伞破网合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14 10:18

“刘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高利转贷,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通报4起近期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

“这些问题线索的发现,源于我们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深度合作,从某黑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中深挖彻查而来。”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王洪龙说,该区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持续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实践,先后与市公安局泉港分局、油城分局以及泉港区检察院、区法院等建立案件线索双向快速移送反馈、定期会商、同步办理三项机制,精准发力,高效推进打“伞”破“网”。

该区纪委监委在改造升级接访场所、建立微信举报平台、组建深挖彻查专业队伍,开展涉黑涉恶线索“地毯式”排查的基础上,开辟与同级政法部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绿色通道”,规定一般线索要在5个工作日内相互移送,重大重要问题线索即时移送;受理单位要在案件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向移送单位反馈处理或查办结果。

为加强逐案筛查研判,形成深挖彻查合力,该区纪委监委与政法部门定期会商,对公安机关侦办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主动介入,全面排查“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线索。

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复杂交织的案件,该区建立“双专班”侦办模式,推动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与公安刑侦部门密切协作,同步介入、同步发力,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和讯问取证工作,引导教育违纪违法人员主动交代问题。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7条,从中立案11件,均已查结,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人。(本报通讯员 郑鉴强 潘旭亮)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