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陵清官史话】持廉如水李廷机
来源:摘自《温陵清官史话》 发布时间:2020-12-13 09:39

开栏语:由泉州市纪委编著的《温陵清官史话》一书已由方正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汇编了泉州历史上六十位清官廉吏,他们志存高远、操守廉洁、清正无私、刚正不阿、忠于职守、体恤黎民,他们流芳百世,声名远扬,值得我们后来人敬仰。即日起,“刺桐清风”公众号将进行连载,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在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筑牢廉洁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让清正廉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持廉如水李廷机

明代清廉著称的官吏李廷机,官至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进入内阁六年,为政极清廉,且以廉、正、勤、俭俱全著称于世,事迹载入《明史》,故事至今传诵,泉州百姓亲切称为李相国,故里称为“贤相里”,居巷被誉为“甘棠巷”。


甘棠巷


李廷机,字尔张,号九我,泉州鲤城区浮桥人,生于嘉靖二十年(1541)。出身贫寒,励志勤学,选入太学。隆庆四年(1570),顺天乡试解元。万历十一年(1583),会试会元,殿试榜眼,差点连中三元,轰动一时。万历三十五年(1607),以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同福清人叶向高一道入阁,相当于宰相了。万历四十四年(1616),病逝于泉州。


府文庙的李文节公祠


李廷机为官,秉性刚直公正。高中榜眼步入仕途后,因政绩显著,且极为清廉,不断得到提拔,从编修而国子监祭酒、南京吏部并署南京户、工两部、北京礼部,多次上疏万历皇帝,反对矿监、税监扰害民间商人,请求罢撤,深得万历帝器重和信任。万历十九年(1591),主持浙江乡试,为严肃考纪,防止前科屡屡发生的舞弊,坚拒各种赠送请托,“地主诸公馈赠,一切却之”。分阅试卷时,让拟票分出上中下三等,“上卷批点,下卷莫动,一并呈来”。亲自检查,“虚心遍阅,去取自裁”。杜绝舞弊和不公正行为。南京吏部任上,主持三年十二考,每次都在考前晓谕应试者:“此尔等一途功名,我秉公阅卷,决不将尔等功名做人事”。一扫“南吏部四季考吏,或请托,或漏题,或奸诡,或忽略”的各种营私舞弊风,并为朝廷选拔了一批有用之才。《明史》赞其“遇事有执,尤廉洁”。


万历二十七年(1599),李廷机“典京察,无偏私”。当时,南京各类商行,苦于“诸司衙役”巧取豪夺,敲诈勒索,联合起来向朝廷告状,并提出宁愿每年集中一次,给予诸司雇役二千八百两酒钱。李廷机巡察,面对这个官商矛盾的棘手问题,公正审理,并采取了果断措施,既“令诸司出银钱,市买如民间”,同时又规定,“其内输商品能折价的就折价”,并让自己兼职的工部率先执行。因处理没有偏袒,“醵金罢而铺行苏”,矛盾得以缓解。


南京东门外,有段通往长江的河道,原是武操院用来训练水师之用,附近居民平时也在这里捕捉鱼虾,做些小生意,赖以为生。南京主帅成山,看中这段河道,私自筑堤养鱼,每年有不少收入,导致江流阻断,活水变成死水。这种做法,断了附近百姓生计不说,连生活用水都成问题,官民矛盾自然十分尖锐。李廷机兼理南京工部事,百姓成群结队前来告状。李廷机趁武操院长官耿公来访之机,让他向成山转告此事,希望其妥善处理。耿公偏袒成山,说成山是因公费不足,不得已而为之,极力辩解。李廷机当即表示,愿意出钱补贴成山损失和不足。经反复协商,成山终于决堤,恢复了旧水道。百姓欢欣鼓舞,官民矛盾得以缓解。


李廷机还为南京百姓除害。那时,南京城有只“恶虎”李文政,纠集黑恶势力,四处横行霸道,任意抓人,捆绑吊打,鱼肉百姓,无恶不作,成为南京一大害,百姓恨之入骨,又无可奈何,有苦难言。李廷机任南京吏部侍郎,严厉打击为祸百姓的土豪劣绅,市民暗中传出:“侍郎恶文政”。李文政闻知,心生恐惧,派儿子主动找上门,“投揭自白”。李廷机当场“严斥”,并以“假监生”罪名,拘捕李文政,在太学重责鞭打,随即关进牢狱。百姓看到希望,纷纷出来控告,“一日告者三十余状,讯皆得情”。按罪判李文政戍边,废其子监生资格,没收居所作为公署。南京百姓,无不拍手称快。


南京城墙年久失修,文物古迹遭到破坏,李廷机将铸钱省下来的八千四百两银用于修复城墙,使这座明朝开国都城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用节余的水利经费,修缮皇城寺庙宫观、牌坊、桥梁及其他公共建筑。又大力破除迷信,移风易俗,替考吏驱妖,整肃吏部考场。当时,南京吏部院里有口枯井,相传以前有个小吏因吏考不中,投入此井自杀,成为井神。后来每次吏部考吏,考生纷纷备办金烛鞭炮、牲礼祭品祭拜,弄得乌烟瘴气。李廷机任吏部右侍郎,听说这件事后,下文坚决禁止,又用石头填埋井窟,仍禁不了,再用马粪覆盖,终于煞住这股邪风。


李廷机为官,从不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曾说:“当官三事,曰:清、慎、勤,而清居首。”又说:“大臣须办得一点诚忠,不为身,不为家,不为官,不为荫,一心为国为主。禄赐之外,更无它营。”官居高位,从不为亲友谋任何私利。家中有个三弟,勤奋攻书,考中举人后,万历十七年(1589),赴京参加会试。是年,正是他主持会试,没有让任何人知道三弟参加考试。三弟考中进士后,授广东偏僻的翁源知县。临行前,李廷机才带去见吏部侍郎,领取委任书。侍郎十分惊讶,连连责怪:“怎么不早点明示这位就是令弟,不然,可派个在京美缺!”李廷机很坦然地说:“我家兄弟三人,已有两人当官,我还是朝廷命官,难道天下高官显爵都非要我家兄弟当了不成!”三弟离京赴任,亦怡然自得,自雇车马仆夫,居官亦始终清廉淡泊。而李廷机更是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南京长期任职,官邸里配给的器具杂物,李廷机都小心使用,离职之时,逐件登记封存,交给后任,没有带走任何东西。南京守备邢隆十分感慨地说:“李爷,您只喝南京一口水呢!”按朝廷规定,三品以上官员,出行时可坐有顶盖和布帘的“帷轿”,李廷机任国子监祭酒,相当于国立大学校长,即可享受这个待遇,可是出外视学办事,他都是骑马或坐没顶盖“明轿”,风霜雨雪天也是如此。


李廷机当了阁臣后,呕心沥血,操劳朝政,可是,因秉性刚正,屡遭攻击。按《明史》载,李廷机很有主见,不过,“性刻深,亦颇偏愎,不谙大体”。就是说,个性太强,固执偏激,且我行我素,未能在官场中随波逐流。因此,他要入阁时,就遭到不少大臣的反对,称他“才弱而暗”。入阁后不久,即又遭到主事郑振的攻击诬陷。随后,许多大臣纷纷跟进,攻击不停,说他用人不当,说他打击异己,弄得四面楚歌,只好多次称病请假,并上书提出辞职。此时,那位已罢工二十多年的万历皇帝,整天窝在紫禁城“冬眠”,无论大臣们怎么恳求与抱怨,就是不上朝办公。李廷机的辞呈,没有音信。大臣们又认为他在作秀,数十人继续轮番攻击。李廷机估计皇帝懒,得交个三五份辞职报告才能批下来。可是,依然没有得到万历皇帝的批准。李廷机去意已决,干脆将家人遣送回泉州,仅留下老妻照顾生活,两人搬到城郊荒凉破败的真武古庙,过着惨淡的寒儒生活。除夕,老妻面对四壁怆然,问他:“相公,明天就是新正,粮尽钱空,怎么招待亲友?”李廷机自我解嘲,赋打油诗一首:“柴米油盐酱醋茶,七般都在别人家。老妻问我明朝事,叉手后园看梅花。”大年初一,果然赏梅迎春。


笋江公园内供奉李廷机的石笋庙


李廷机住进破庙后,继续呈送辞职书。可是,在破庙住了整整五年,前后呈送一百二十多封辞职报告,皆如石沉大海。辞职批准书没有得到,反得到个“庙祝阁老”称号。最后,索性自作主张,不要那辞职批准书了,自己跑回泉州老家。不过,临行之前,再次上疏万历皇帝,陈说入京六年,仅受朝廷俸禄及皇帝赏赐,靠勤俭节约,衣食丰足,且略有节余。“即臣死,不望帷盖之施;即生还,不望资斧之赏。”


李廷机归隐泉州后,四年暮年生活,更加穷困潦倒。病逝之后,连副较好的棺材也买不起,还是他的门生,时任泉州知府的蔡善继,为表达对恩师一点心意,特地为他买了较好的棺材。去世后获赠少保,谥文节,特祀学宫。泉州民间至今流传不少他的故事。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