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美化吾江溪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08 09:56

作者:黄秀萍


挖笋、剥笋壳、品尝麻笋美食、手工制作……永春县石鼓镇吾江村举行的首届石鼓镇麻笋文化节上,二十多个家庭正在开展一场快乐的“亲笋之旅”。

看着眼前溪水潺潺,翠竹葱葱,四年前我刚到吾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场景浮现在眼前:乡间清风阵阵,吾江溪却不时散发出恶臭味;竹林高耸茂密,村里却面临“没钱没产业”的难题。

在与村干部的进一步交流和走访调查中,我了解到吾江村地处半山坡,是沙性土壤,适合种植的作物非常有限,过去水土流失比较严重。20多年前村里开始种植麻竹保持水土,但因缺乏产业化发展的规划,始终停留在产业链条的最底端,难以帮助村民实现致富目标。

吾江村具有种植基础优势,短板却在于产业整体规划不足,产业发展、村居环境问题形成恶性循环。我和村干部商量,定下了整治村居环境、争取帮扶项目、完善产业链条的目标,把“小特产”升级为“大产业”。

此时,正巧赶上市工商联“百企帮百村”活动来到吾江村,企业家提出可以资助每户贫困户3万元的帮扶计划。

这个计划看似很诱人,但是不是最好的办法?

资助可以解眼下之贫,但一两年后钱花光了,怎么办?从长远来看,不仅要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更要培育吾江村整体发展的后劲和潜力。当地麻竹种植规模尚可,麻竹笋又是泉州市级优质菜,何不利用企业的技术和客户资源打开销路,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

“我们村不要帮扶资金!”

“黄书记,一户3万元呢!”村委会吕主任急了。面对同样不解的企业家,我说:“我们村种植优质麻竹,盛产麻竹笋,你们企业有技术和客户资源,我们供笋你们包销,合作共赢,你看怎么样?”

“好啊!原本我是来出钱帮助贫困户的,没想到却谈成了一笔好生意!”麻竹产业发展计划谈成了,收购后的麻竹笋经过深加工、冷冻保鲜和包装,价格提起来了,麻竹壳也成为了包装纸箱的原材料——麻竹产业发展链就这样形成了。

几毛钱一斤的麻竹笋涨到了几元钱一斤,如今,吾江村每年麻竹笋产量5000吨,给村民带来几百万元的收入。麻竹笋,这个不起眼的山头货,让吾江村走上了勤劳致富的“快车道”。

为了实现产业的系统性升级发展,我还组织整合100多亩村集体闲置地,带领大家引种大果红花油茶,投产后将进一步增收。同时整治吾江溪周边河道,以种植果蔬作物来涵养水土。现在的吾江村,环境优美、花果飘香,被评为省级“千村整治 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示范村。

两年的驻村时光,一晃就结束了。不久前,办公室里来了一位自称“取经者”的姑娘,原来是吾江村的新任驻村书记许晓矜。她告诉我,吾江村正在对接引进农业产业园种植红花油茶项目,且于原有基础上又新种三十亩茶油树;吾江溪流仍在持续美化,正在培育水土保持展厅、农耕体验园系列亮点;随着麻竹笋产业的发展,更加注重提升麻竹笋附加值,通过举办文化节打造吾江麻竹笋品牌。

如今,我也时常回吾江村走走,感受村里的变化。曾经的贫瘠荒山变成了现在的绿水青山,又创造出了金山银山。我相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黄秀萍 作者单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