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严实处理信访举报精准施策 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23 16:33

今年来,惠安县纪委监委牢牢把好监督执纪“四个关口”,信访举报总量、检控类数量、重复举报、越级访数量同比均呈下降趋势,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揪心事,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尽力帮朱某贵解决其女儿的户籍问题,有利于打开他的心结……”这是近日黄塘镇纪委书记在纪检监察信访复杂敏感问题“请上来”会商会上发言的一幕。

聚焦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惠安县纪委监委采取“请上来+走下去”模式,定期邀请相关镇党委、纪委监察组负责人到县纪委监委,或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人员到乡镇或县直相关部门开展集体会商,共“诊”信访积案,探讨化解措施办法,压实信访化解工作责任。县纪委监委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人员每月至少一次“走下去”,督促属地党委(党组)处理疑难信访问题,目前已推动化解信访积案12件。

  图为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带领县纪委监委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人员到涂寨镇开展信访复杂敏感问题集体会商


以群众满意度为风向标,自《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施行以来,惠安县纪委监委稳步推进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子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持续强化信访监督规范化管理,对信访举报件快速受理、快速流转、快速办理。

“对于信访件的办理,我们实行受理后信访部门和承办单位同步受理告知、办理过程中加强沟通联系、办结后及时反馈和做好疏导等工作,运用‘线上系统登记录入、线下专项台账管理’模式,实现各环节‘闭合管理、无缝对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通过建立“月电话催办+季发函督办+半年通报”常态化督办、专项领域重点信访件跟踪督办、涉疫信访举报快查快结等制度,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已办结初信初访53件,涉疫信访举报当日接收并处置17件,当日反馈实名举报件5件。

“真心感谢上级组织及时为我澄清正名,让我能够卸下思想包袱,今后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行,担当尽责,不辜负组织的信任。”2019年,县纪委监委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收到陈某利用职权损公肥私等问题的信访举报件,经认真核查,并未发现信访举报所反映的问题。为鼓励陈某继续干事创业,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召开会议,对陈某被信访举报的有关问题予以失实澄清。

据了解,惠安县纪委监委制定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办法(试行)》,通过召开失实举报澄清正名会议、通报澄清、书面澄清等方式,及时为受到诬告、误告、错告或其他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2019年以来共对29件失实信访件进行澄清,其中当面澄清11件,公开澄清18件。

“信访举报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直面问题矛盾,即使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的问题,也要认真倾听群众困难诉求,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办理,不能简单一推了之。”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表示。(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