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管住小微权力 拧紧监督螺栓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1-18 09:14

“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理、村级物资采购、小型工程建设等都属于村级重点事务,必须按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来操作……”日前,在福建省惠安县螺阳镇后田村的“榕树下讲堂”上,镇纪委书记郭江阳正在对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逐类逐项进行讲解。

为防止小权力滋生大腐败,惠安县纪委监委从源头上出发,聚焦村级小微权力,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梳理村级事务的规范流程和廉政风险点,编制《惠安县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导目录》,将农村“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和保障救助等日常运行频繁、利害关系较大的权力事项,细化为7大类34个具体事项,让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化,清单运行流程化。

“村级物资、服务采购流程标准不一,想监督也不知道从何下手,这个‘模板’就像工作手册一样,让我们开展监督更有针对性了……”听完讲解,后田村纪检委员廖锦花颇有收获。

在此基础上,惠安县纪委监委又着重就村干部村务管理行为规范进行明确,制定《惠安县村级组织及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提出3方面34个注意事项,为村干部履职划红线立规矩。

“村干部有哪些事情不能做,负面清单中规定得很具体。这给大家戴上了‘紧箍’,也加上了‘安全阀’。”惠安县螺城镇新霞社区一名村干部深有感触。

正反清单制定出来,能否执行到位是关键。如何做实做细“小微权力”监督?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打通“镇纪检专干+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链,实施线上线下同步监督,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推动破解村级监督难题。

针对辖区出海渔民众多,渔民无法及时知晓村务动态情况实际,小岞镇纪委按照“一村一群,一户一人”模式,推广建立村务监督微信群,群成员包括镇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代表等,每月及时发布村务公开事项,打造“指尖”监督平台。

“现在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怎么找村里办事,村集体资金花在哪,发现问题还能一键举报……”紫山镇官溪村的村务公开项目刚一张贴出来,村纪检委员便在公开栏边向村民介绍如何通过手机扫码了解相关情况。除了推行“码上知”“码上督”,紫山镇还通过运用“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模式,在“紫山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小程序中嵌入“监督e平台”模块,涵盖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流程图、村级财务流水账公开、监督举报、廉政教育、福建扶贫惠民资金网等栏目,让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东桥镇则是在规范村集体“三资”监督上下功夫,聚焦薄弱环节,开发了“三资”监管DCMA系统,在泉州市首创村级工程项目立项招标备案网上申报,为全面推动农村“三资”监管规范化、常态化提供权威、可靠的数据支撑。

“小微权力清单化让基层监督更加精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完善基层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探索小微权力清单化监督新方法,严查基层‘微腐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惠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惠安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