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伟大胜利 进行伟大斗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0-25 09:05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强调要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10月23日,人民大会堂,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退休老干部蒋乾,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1952年,蒋乾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4军70师的一名战士,跟随部队开赴朝鲜战场。守卫东海岸、换防上甘岭……他和战友们历经无数次战斗。1981年,蒋乾到中央纪委工作。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蒋乾说。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武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八室副主任刘彦飞看来,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要坚定斗争意志,把握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我们主动投身到各种复杂斗争实践中。”

“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干的就是斗争的事。”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干部邵明敏说,纪检监察干部要将斗争精神融入职责使命之中,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负先辈们付出的热血。

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在这场以弱胜强的战争中,中华儿女展现出保家卫国的坚定信念和克敌制胜的斗争智慧。

朝鲜中部的马良山紧邻三八线,是西线战场敌我双方争夺的一个焦点。其中水郁市西北高地距敌仅百米,当时坚守阵地的就是石守德所在的志愿军第1军1师1团6连。

1953年1月,23岁的石守德跟随部队入朝作战。“敌军以机枪扫射的方式不断强攻,多次尝试未果后,便试图采取偷袭进攻。”石守德回忆称,得知这一情况,连队决定阵前设伏以击退敌军。

“阵前设伏既艰巨又危险,我们设伏敌人,敌人也在设伏我们。”石守德说,稍有不慎就有“全军覆没”之险。为出其不意,战士们必须在头天拂晓前先敌埋伏,这也意味着要在敌人眼皮下潜伏一整天。

5月的一天,激战一日的马良山安静下来,阵地周围只有弹坑里的蛙叫和风吹过草丛的沙沙声。就在此时,石守德身挂冲锋枪,腰插手榴弹,和战友们忍受着蚊虫叮咬,静悄悄地埋伏在两军阵前,警惕地搜索周围目标,随时准备战斗。

当晚9时许,石守德突然发现前方几个黑影晃动,鬼鬼祟祟进入了伏击圈。近些,再近些,开打!当敌距离三十步左右时,步机枪一齐开火,当场击毙五名美军士兵,活捉一名俘虏,余敌逃窜,又一次反偷袭取得成功。

1979年,石守德转业来到河南汝阳县,脱下军装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如今已90岁的他,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忆起入朝作战的经历,依然斗志昂扬,“处变不乱、善于斗争是当年志愿军取胜的关键,当下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阻力压力,更要保持定力、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奎说,面对前行路上各种阻力压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高举正义大旗,雄赳赳、气昂昂,不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山西省朔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孟贵芳说,抗美援朝中志愿军面对各种阻力压力,总能展现大智大勇,新时代开展反腐败斗争同样如此。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不畏艰难困苦,坚决同侵蚀党的肌体、侵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也要创新方式方法、锐意开拓进取,不断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1953年7月,为了配合板门店谈判,志愿军第46军136师对马踏里东南山阵地发起攻势。

庄丕景是136师野炮团的一名炮手。战斗打响后,他所在的班组负责为前方提供炮火支援。连续数十次击发,炮床内充满了瓦斯,加上天气阴沉没有风,整个班组都因吸入过多废气而出现严重不适,一些战士甚至晕倒在地。

由于阵地尚未打通,补位的炮手一时无法抵达。如果暂停炮火覆盖,哪怕只是几分钟,前方战友付出巨大牺牲才夺取的阵地就有可能被反扑占领。

“炮火不能停,这里我顶着,我一个人也要把炮弹打出去!”靠着强大的意志力,庄丕景完成了一个班组配合才能完成的战术动作,用一次次的炮击击退敌人。直到补位的炮手抵达阵地,他才退出炮位。刚走出两步,由于吸入过量废气和超负荷战斗,他就直接晕倒在坑道中。

2008年,庄丕景的孙子庄志阳加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老人经常叮嘱他,无论处于什么情况什么条件,都要始终坚守初心、坚守岗位。“爷爷走了,但他‘一人一炮’的坚守精神,将会陪伴我一生。在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将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同一切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干部庄志阳说。

“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洪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守住初心、勇担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职岗位,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决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