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推动茶乡历史“文脉”久而弥香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22 10:30

金秋十月,福建省安溪县尚卿乡的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考古工地上,3.3公里长的遗址进出公路已全线贯通,1.5公里长的遗址矿坑安全防护工程和155亩山体生态修复工程也基本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展示馆建设、世遗公园整体设计等展示利用工作。

青阳遗址是国内第一次正式考古发掘的块炼铁遗址,以块炼铁冶炼为主,同时也生产生铁、钢,构成块炼铁、生铁、钢一系列完整的冶铁产业链条,进一步证实泉州地区冶铁技术的完备,为佐证泉州生产大宗铁器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何做细做实该遗址保护监督工作,切实保护好展示好这一优秀文化成果?

“自考古发掘以来,乡纪委督促乡派出所、乡文化站,完善值班制度,并依托‘天眼’等监控系统,开启青阳遗址等重点文物全天候监督模式,随时了解掌握青阳遗址安全保护情况。”尚卿乡纪委书记刘华荣介绍。

这是安溪县纪委监委突出“见人见事”,坚持一线走访跟进监督,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一个生动例子。

文化遗产保护涉及各级党委政府和多个职能部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至关重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安溪县纪委监委出台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各级党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及其领导干部是否严格落实文化遗产保护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是否认真研究部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及时分析解决重大问题,是否建立健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等开展监督。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督促县文旅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等职能部门,梳理各自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方面的职责,厘清责任和边界,并根据职责定位抓好落实。与此同时,针对各自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抓好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保护文物应当成为一种人同此心、众力共襄的行动。为确保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督促乡镇纪委发挥乡村监督链条机制作用,以“县纪委监委联合督查组+乡镇纪委监察组+村级纪检委员”的方式上下联动、一体落实。

围绕文化遗产保护,湖头镇纪委对近三年涉及李光地祠和宅保护领域的相关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并围绕制度建设是否健全、资金划拨是否到位、修缮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等展开督查,推动建立微信公众号,将文化线路、文化景观、古建筑群等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布,让群众看得到、能监督。

不仅如此,湖头镇纪委还采取“1+N”模式,把全镇35个村(社区)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镇纪委委员负责,召集片区内的村级纪检委员组成入户访查小组,采取查看、拍照记录、询问走访等形式,对全镇2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逐一核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严肃问责。

监督是最好的保护。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精准审慎实施监督,让茶乡的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