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公安:十二项举措护航企业发展
来源:泉州公安 发布时间:2020-10-22 10:13

为履行好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推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切实全力服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对照“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要求,近日,泉州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构建“亲清型”警企关系十二项举措》,全文如下:

一、“不叫不到”方面

执法公正是企业的热切期盼。公安机关必须做到“非因工作、不叫不到”,严禁以办案、检查、调研、走访等名义,滥用执法权力干扰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

1.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坚决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坚持“人性化”执法,慎用执法权力,严禁越权执法、随意执法,坚决防止为牟取私利擅用刑事执法手段介入经济纠纷;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准确认定罪与非罪、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等法治原则,依法保护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

2.严格依法采用刑事强制措施,坚决防止侵害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仍正常经营的企业,在不妨碍侦查的前提下,对企业家及管理人员依法慎用羁押性强制措施;对涉案企业及企业家的资产,要严格区分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企业财产与股东财产,严禁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财产,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坚决防止违规滥用公安执法检查权。非法定职责或企业主动申请,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坚决做到“六个严禁”:(1)严禁以各种名义到企业“吃、拿、卡、要”;(2)严禁执法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3)严禁超越权限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制定或调整收费(价格)标准;(4)严禁将公安机关应承担的中介服务、司法鉴定、价格评估等费用转嫁给企业承担;(5)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购买、接受指定的设备或服务;(6)严禁违反工作纪律向新闻媒体、无关人员泄露涉企案件侦办情况。

二、“随叫随到”方面

平安稳定是企业的基本诉求。公安机关必须做到“尽职尽责、随叫随到”,始终把企业需求摆在突出位置,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处置,切实履行好维护稳定、护航发展的职责使命,进一步优化治安环境。

4.建立涉企办证绿色通道。对企业商务、劳务办证需求,建立涉企急事急办制度,将审批环节由原先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对企业员工办理居住证、驾驶证、身份证等证件以及企业办理相关证明文件,严格落实“零门槛”“一站式”的服务要求,推行即办事项延时服务制度,保证当日受理完毕,并在规定期限内发放证件。

5.快速受理涉企报警求助。对侵害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警情,实行首接责任制,做到有警必接、接警必处、有案必查;对社会影响广、涉案金额大的重大经济犯罪案件,实行专案侦办、挂牌督办,力争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对涉企案件的资金,依法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对追回的涉案资产以及查证后与案件无关的财产,依法及时返还,最大限度挽回企业的经济损失;对企业通过12389举报投诉热线、12345市长热线等渠道反映的事项,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6.完善多方执法协作机制。深化警税、警银、警政执法办案协作,建立快速稽查、查询、冻结、鉴定“绿色通道”,落实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通报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执法合力;加强与淘宝、微信等平台协作,建立重点企业目录、品牌企业支付结算账户白名单,保障企业资金流转安全、畅通;对外地公安机关办理、涉及我市实体企业的案件,主动对接、积极协作,严格审查缉捕、查封、冻结等法律手续,依法保护实体企业合法权益。

三、“服务周到”方面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公安机关必须做到“精准高效、服务周到”,着眼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服务举措,为企业提供精准、到位、贴心的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7.坚持送法上门,服务关口前移。拓展警企协作内容,主动上门提供“普法、培训、预警”等法律政策服务,借助网络平台加强与企业的互动,共同应对数据化背景下企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帮助和指导企业做好“四防”工作(即:防止企业自身实施经济犯罪、防止企业内部发生职务犯罪、防止企业遭受经济犯罪侵害、防止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提高企业自我防范能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安全。

8.坚持数据引领,主动预判预警。依托公安机关业务平台,加强分析和研判,科学评估经济风险,精准预判犯罪趋势,并及时向企业推送预警信息;加大对企业重要数据、知识产权以及企业资产的保护力度,主动帮助企业清理网络涉企负面信息,严厉打击网上侵权违法行为;积极推动落实《泉州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六方协作机制》,建立“私权救济+公权保护+平台治理”的快速维权机制,对侵权犯罪行为发生在外省市的,积极协调涉案地公安机关开展跨区域打击保护工作。

9.坚持以打促安,护航企业发展。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抓手,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非法经营、侵权假冒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行为;严厉打击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收受贿赂等企业内部员工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集资诈骗、票据诈骗、高利转贷、虚假诉讼、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影响企业投融资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防范化解企业融资风险。

四、“说到做到”方面

企业满意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公安机关必须做到“信守承诺、说到做到”,坚决兑现法律政策和服务承诺,严格执法监督,严肃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10.深化公安改革,兑现服务承诺。始终坚持“零跑腿”的承诺,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承诺办”等便民措施,推动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38个审批事项纳入“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14个事项纳入“最多跑一趟”清单;积极落实窗口服务“三办”新机制(即:“一窗通办”“人人善办”“整合优办”),推进公安行政审批提质提速;积极推行执法公开制度,建立“三个必回访”机制(即:接到涉企案件必回访、涉企案件未办结必回访、涉企上访案件必回访),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1.畅通联系渠道,构建亲清关系。始终坚持“零距离”的要求,加强与市工商联、行业协会、各地商会的沟通联系,通过召开座谈会、进企业走访、派驻联络员等方式,与企业家面对面、点对点接触,认真听取企业诉求,广泛征集案件线索,帮助企业化解风险,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全面排查合同、侵权、劳资、征地等涉企矛盾纠纷,积极推行“排调分离对接”“纠纷不出厂”“135庭所联调”等多元调解模式,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化解难题。

12.严肃执纪问责,纯洁公安队伍。全市公安机关无论是警种还是公安民警,任何时候都不能向企业伸手要好处,任何时候都不收受企业给予的好处。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势,对违纪违法案件“一查到底”,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非法插手经济纠纷、“吃拿卡要”、收受贿赂,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及报案不受、受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清等违规干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追究发生民警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蔡奇凡】